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中山大学副书记: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22 南方日报

  编者按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高屋建瓴、精辟深刻、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相统一的治国方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进一步推进精
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中共广东省委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省委常委会上明确要求,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的部署,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昨日举办广东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先进人物代表和基层单位代表在会上畅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意见建议。现摘要刊登部分发言,敬请读者垂注。

  划清了是非善恶、曲直美丑的界限

  李萍

  是非善恶、曲直美丑本是一个文明社会基本的价值标杆,十分清楚的道德界限。但不知何时起,这个界限似乎变得越来越模糊了,标杆已无法代表确定的意义,甚至颠倒了荣辱。毫无疑问,这种变化与我国正处在社会急剧变迁和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固然,多样化的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的社会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形式,必然产生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及其相互之间的矛盾与激荡,价值多元化成为了这个时期最鲜明的特征。但承认多元性决不意味着放弃原则、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一个社会如果放弃了是非的基本原则,没有了是非标杆,就是堕落的开始;一种社会生活如果只是无原则的“平衡”,将给社会带来崩溃性的危险。

  “八荣八耻”明确了公民行为的道德底线,提示了传统文明的当代价值。在中国丰厚的道德传统中,“知耻”与“荣辱”是人之要义。在古贤看来,恶皆生于无耻,无耻乃人之大患,知耻是人的基本德性和人格。人只有知耻才能自觉地趋荣避辱,为善去恶,有所不为。羞耻心乃是一道极为重要的道德堤防,一旦决口,人将无所不为,无恶不作。可以说“知耻”是荣辱观的心理底线,学界甚至认为与西方“罪感文化”相比,中国是一种“耻感文化”。前者出于原罪的压力,由外向内求解;后者出于内心羞耻的压力,由内向外求恕,因而具有更高的自觉性。同时,古贤认为,凡人皆“好荣恶辱”,而荣辱之分不在地位的高低、财富之多寡,而在是否合乎道义。“由义为荣,背义为辱”,人生应当明于荣辱之分,行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八荣八耻”的概述给中华民族的“耻感文化”赋予了时代的意义。

  作者系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王玲

  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到: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医学的目的是救死扶伤。自古以来,医学就一直被认为是最具人文传统的一门学科,医生是最富含人情味的职业。在中国古代,医学被称为“仁术”,医生被誉为“仁爱之士”;道德是医学的本质特征,医学工作的特殊性质要求医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责任心。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永远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医疗活动中,医疗效果不但与医疗技术、医疗设备直接相关,而且与医师的职业道德直接相关。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医务人员应该爱岗敬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和谐医患关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是关键。医疗服务质量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医务人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才能赢得患者的尊重与信赖。“医乃仁术”,不仅有“仁”,而且还应有“术”。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加强与患者的沟通,沟通带来理解,理解带来合作;如患者能充分了解和理解自己病情的信息,其选择和医生的建议应该是一致的。近年来在医疗纠纷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医疗事故并未同步增加,这说明医患矛盾并不仅仅是医疗技术问题,还有医疗服务的问题。记得一位疾病晚期病人,治疗对于他已无法延长生命,只能暂时缓解痛苦。对于他来说,此时最需要的是情感关怀和照料。临终前他提出一定要我们的一位年轻医生负责他的治疗,那份依恋、那种迫切的眼神使人难以忘怀。于是我们这位医生整夜地陪伴在病人身边,与他谈心,聊家常,解释病情,宽慰他,帮他增强信心,让病人安详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路,那份生死朋友间的真情令人感动。如此融洽的医患关系,何来纠纷?

  作者单位:广东省第二人民

医院

  培养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李修宏

  培养关心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关工委的老同志具有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关工委工作性质和特点出发,我们可以配合有关部门着重抓好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和贯彻。

  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加强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现在关工委有许多老同志,不少人经历过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他们的身上,有井岗山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闪耀着高尚的道德光辉,可利用他们的阅历和感受,向青少年传授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

  充分利用历史博物馆等历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革命史陈列,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形式,既有图片、实物,又有文字说明,感性材料和理性认识相结合。要充分利用历史资料,如目前播放的“永远的丰碑”,这些先烈的革命事迹,今天说起来仍然催人泪下,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应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

  充分利用重要革命纪念日,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近年来我省各级关工委,以革命节日为载体,通过征文、演讲、图片展览等形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今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建党85周年,我们将通过纪念活动弘扬长征的革命精神,弘扬共产党由小到大、不怕艰苦、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

  作者单位: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创建文明社区的有效载体

  张育彪

  为了使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们准备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一是召开各种类型的学习座谈会,组织各类人员开展学习。二是把“八荣八耻”的内容印发给每家每户。三是充分发挥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文化馆、

图书馆、客家民俗博物馆、致富思源馆等思想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使这些阵地成为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传播先进文化、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生动课堂。四是充分发挥我们社区组建的老人合唱团、青年文艺宣传队和各种书画协会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体现在群众文化活动之中。

  实践证明,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创建文明村户、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市民活动,是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千家万户的有效载体。我们决心充分运用这个载体,在近期内深入开展“创文明社区,树荣辱观念”为主题的活动,把“八荣八耻”和“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基本要求,量化标准,纳入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市民的内容,使干部群众分清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做到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态度明朗,旗帜鲜明,观念清晰,行为端正。

  作者系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建功立业

  谭君铁

  共青团组织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做好以下工作:

  组织青少年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认识理解。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报告座谈、专题研讨、学习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组织学习,使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到,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

  加强宣传,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人心。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安排部署,加强整体策划,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宣传青少年中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营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舆论氛围。

  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树立荣辱观。全省各级团组织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青少年思想实际,紧紧围绕“八荣八耻”,广泛深入地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倡树时代新风,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建设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同时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培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型青年农民。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融入到青年创业、青年文化、青年创新、青年服务、青年中心等重点工作中。

  作者系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

  知荣辱、求和谐,同奔富裕路

  中共东莞市长安镇委员会

  总的来说,目前我镇的精神文明建设还是落后于我镇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这是由精神文明建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决定的。总书记提出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我镇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镇外来人口达60多万人,提升外来员工的文明程度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我镇去年初完成了“村改居”,全镇的农民全部名义上成为居民,但仍保存了很强的农民特性。我镇经济发展了,人们富裕起来了,但有些群众的进取心和开拓精神减退了,个别人甚至染上了不工作、不创业、不读书的不良习惯。

  今年,我镇将以“八荣八耻”为主题,结合“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和中华传统美德开展一系列工作。

  “八荣八耻”大宣传、大讨论。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和教育,让他们充分认识“八荣八耻”的重要性和意义,通过教育,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并自觉成为推动文明、抵制落后的带头人。

  建立“现代公民教育示范广场”。在我镇人气最旺的长安文化广场的指示牌、公告牌和公共场所附上中华传统美德的名言警句;设立大型现代公民教育宣传画和宣传栏,定期举行图片宣传;设立中华传统美德走廊、名人雕塑走廊,设立“百姓课堂”,邀请学者通过传统典故,用群众的语言教育群众;举办以“现代公民、现代风采”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广场的大型电子屏幕播放公民教育的公益广告等,在条件成熟时,向全镇各广场推行。

  针对外来人员较多的特点,我镇将开展以“公共交通礼让有序、公共场合文明有序、公共环境整洁有序”的“三有序”主题活动,设立交通礼让一条街、文明示范广场、环境整洁小区评比等活动。

  举办长安镇第二届运动会,培养人民团结拼搏的精神,促进社会文明风气的好转。

  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入课堂

  广东省教育厅

  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需要。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党委一定要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出发,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养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德,努力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各级教育部门和大中小学校要研究制订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实施方案,细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步骤,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兴起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

  要发挥课堂教学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入教材、引入课堂。

  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通过中小学生参加爱国主义基地教育、课外实验实践基地教育和主题夏令营活动,以及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等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熏陶、认识得到升华、觉悟得到提高。

  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自我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凝聚时代道德共识夯实民族精神支柱

  周薇

  荣辱观是一种与道德义务紧密联系的由道德内化而形成的道德情感,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具体反映。恩格斯说“每个社会集团都有他自己的荣辱观”。任何民族都要通过明确的荣辱观来维系基本的文化价值。有了鲜明的耻感意识、统一的价值标准和共同的道德规范,才能形成民族凝聚力和起码的社会秩序。当前我国社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不同群体的经济状况和利益诉求呈现明显差别;随着开放的日益扩大和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意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人们思想活动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日趋增强,价值多元化成为这个时期最鲜明的特征。多元价值一方面使人们的独立性和选择性的空间得到扩展,但另一方面也在价值裂变和分化中出现紊乱、无序的倾向,许多优秀的传统价值被模糊或消解,社会主义价值观和道德观受到严重冲击。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主流价值和道德共识作导向、作支撑,就会涣散民族意志,陷入一盘散沙,难以凝聚起亿万民众的力量,更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重申和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整合和凝聚多元时代的道德共识,打造和夯实民族精神支柱,是非常必要而重大的现实课题。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人生坐标的重新定位

  贾东亮

  今天,我很高兴能在这里汇报自己从部队复员后艰苦创业的经历和体会。

  我叫贾东亮,今年42岁,原籍河南省商丘市。我1981年入伍,18岁当兵,在部队干了18年,本科学历,共产党员,复员前是空军空降兵某部副团职参谋、空军少校军衔。1997年底,我放弃了亲友们为我联系的几家好单位,主动向组织提出了复员的要求,怀揣着10多万元复员安家费,只身来到远离部队、远离家乡的肇庆市广宁县南街镇黄盆村承包了382亩山地,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8年来,我所创办的“八一”生态农场被肇庆市树为“三高农业示范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去年“八一”前夕,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授予我“模范军队复员干部”的光荣称号。今年2月,我当选2005广东省十大新闻人物。

  从一名团职军官到当农民,不只是一个社会角色的转换,更是人生价值、人生坐标的重新定位。

  我所走的复员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这条路,既充满了艰辛,又充满了光明,是一条光彩四射的成功之路。当初我决定走这条路时,并没有想到要去争取某种荣誉,而只是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我只是想像一个普通党员、一名复退军人应该做的那样去做,但是党和人民给予了我很多很多。8年的创业历程,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劳动是光荣的,劳动创造了美好生活,劳动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劳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劳动得到了别人尊敬,辛勤劳动为国家、为社会、为自己创造了财富……

  作者系广宁县“八一”农场场长

  学校、家庭、社会形成教育合力

  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

  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

  荣辱观为我们在当前形势下明辨是非、区别善恶、分清美丑提出了新要求,在推进公民素质道德建设中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少年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经历人生最重要的个性化与社会化的学习过程,是学习做人的关键期。“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给广大少年儿童树立了行为规范和处世准则,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八荣八耻”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的目标。

  要使学生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最基本的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所理解并产生强烈的情感,必须使学生获得对“美与丑”、“善与恶”、“荣与辱”更加鲜明的辨别力。仅仅靠学校的教育是不够的,必须要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生的教师,所以家长首先要作好榜样,因为家庭教育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让全社会形成共识,让“八荣八耻”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学习“八荣八耻”走好人生之路,牢记“八荣八耻”人人从我做起,必须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社会育人的教育合力。

  图:

  把“八荣八耻”教育引入课堂。资料图片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