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万州的哥收入下降寻求“司法裁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11 时代信报

  市场变化导致全行业收入整体下降

  记者李星辰邱敏报道张秀良摄影

  仲裁费难倒出租车司机

  3月9日下午,万州谢兴强等5人带着复杂的心情踏进重庆市仲裁委大门。近一年来,160多名出租车司机经过无数次讨论和思想斗争,最终决定通过司法程序来寻求公正。而这笔100多万元的仲裁费,他们很难拿出。

  上海律师斯伟江是出租车司机的委托人,这160多份仲裁申请书他的公文包已放不下,他只好用一个大袋子提着走进仲裁委。仲裁委事务处计算出了本案仲裁费,争议标的达2000多万元,仲裁费是137万多元。

  类似于谢兴强这样横下心决定打这场官司的有160多名。“这个官司代价很大,137万元加上律师费和其他费用,相当于每个

出租车司机要凑1万元。而这1万元在万州这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就差不多是我们一年的收入。”谢告诉记者。

  目前,出租车为这场官司一人暂时只凑了1000元,律师费也没有给,他们的钱还远远不够。这5名代表向仲裁委提出减少费用的申请,但暂时还没有批下来。

  斯律师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们的仲裁费用如果不能减,也并非没有办法。他们可以采取几项措施,首先可以把每个出租车司机请求偿还的风险抵押金部分减少,这样总的诉讼标的就可以减少到1000多万元,仲裁费也按照相应的比例下降至70万元左右。

  如果出租车司机觉得这样不妥,他们可以先让其中的10个人先告,其他的人则可以等仲裁结果出来之后,根据结果再做是否申请仲裁的决定。这样一来,经济上就不存在负担,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可做选择。

  “总之,不管案件结果如何,不管这条路多艰难,我们都要走下去,我们和东赢公司已经无法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完全是逼出来的。”一位姓郑的代表说。

  市场变化带来收入下降

  对于纠纷的起因,要追溯到5年前。2001年,重庆东赢客运发展有限公司在万州按程序依法取得400辆出租车经营指标,经营期限为8年。在完善各种手续后于2002年按政府的要求以自营方式分批次将出租车投放市场。

  公司对投放的出租车实行定额管理。当时,东赢公司出租车司机的收益比较高,一般主驾能每月拿到4000元左右,副驾能拿到1500元左右。

  这一情况直到2005年发生了变化。2005年7月,万州区政府决定将到期本应无偿退出出租车市场的987名个体经营者采用三换一的方式新增271个出租车经营指标,并于9月投入271辆出租车投放市场。

  随着出租车的增加以及燃料费在全国范围内的上涨,驾驶员的收入与前三年相比也开始减少。出租车代表谢兴强告诉记者,他是2005年于重庆东赢公司签订租赁经营合同。合同约定租赁的期限为5年,当时他向东赢公司交了38800元的部分租赁费用,以及3万元的风险担保金,因他是转租的,又产生了9000元的转租费。一共投入了近8万元。谢每个月向公司交5000元——6000元的“份钱”,其余的归自己所有。谢是下岗工人,当他东挪西借凑够了这笔费用时,他认为现在应该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

  谢称,起初几个月,他的收入还不错,可到了7月份收入急剧下降,最低的时候一个月只有400来块钱,家里生活都成问题。

  在万州,和谢兴强有着同样烦恼的出租车司机有200多人,他们都是重庆东赢客运发展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以下简称万州东赢公司)出租车的司机。生存艰难的出租车司机们多次向东赢公司提出申请,请求变更合同,把每月的“份钱“降低一些,但是东赢公司认为合同既然约定,不能随便更改。

  出租车司机又拿出2004年万州价格认证中心的对万州出租车市场的认证,他们计算出重庆东赢公司的利润为47 %,管理费在3%的情况下,认为出租车司机每月缴纳3709.89元是比较合理的“份钱”,但依旧没有得到东赢公司的认同。东赢公司认为,在合同签订前驾驶员还单方面向公司出具了申请书、承诺书。在合同签订后,合同各方都应本着诚实信用原则,按照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

  随着出租车的增加以及燃料费在全国范围内的上涨,驾驶员的收入与前三年相比也开始减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