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马英九访美陈水扁心慌 访问见到不少美国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0:22 环球时报

  

马英九访美陈水扁心慌访问见到不少美国高官
22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右)在美国发表演讲。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访问美国,美国方面高规格接待。这一切,虽说象征意义可能大于实质意义,但还是让陈水扁看在眼里,慌在心里。

  见到不少美国高官

  对于马英九美国之行,人们最关注的无疑是他在华盛顿见了什么人,说了什么话。而美国虽然传出消息说,将比照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去年访美时的规格接待马英九,但马英九明显受到更高的礼遇。在华盛顿,美方为他安排了三场会谈,对象分别是国务院、国防部以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官。国务院方面,出席的人士除了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外,还有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主管两岸事务的东亚局资深顾问祁锦慕和台湾科科长夏千福等人,不但具有代表性,而且级别很高。国防部方面,马英九见到了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罗德曼和亚太处长艾伦准将。在白宫方面,马英九与国安会亚洲部门代理资深主任韦德宁对话。韦德宁为了“终统”一事曾担任特使,专程去过台湾一趟。此外,马英九还见到了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丁大卫、罗大为和白乐崎等人。

  对于马英九此次访美,美国各方也进行了评价。美国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说,马英九访问时机很巧,因为美国对陈水扁的下一步动作正感到忧心忡忡。美国在台协会前台北办事处处长李洁明称赞马英九是“识途老马,深得美国信赖”。还有学者指出,马英九是哈佛法学院毕业生,华盛顿看到他的学历至少会有起码的尊敬。其次,马英九英文流利,美国政界和学界很难不对他产生好感。

  为何如此礼遇马英九

  一般来说,台湾政治人物到美国,能够见到的美国官员顶多是副助理国务卿。2005年陈水扁“过境”美国,只能和退休的美方官员见面,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不仅刻意降低官方色彩,而且严厉地敦促陈水扁快点买军火。马英九这次显然风光得多。

  那么,美方为何如此礼遇马英九呢?华盛顿的消息人士指出,这是美国国务院的刻意安排,目的是让陈水扁了解美国对他已经失去耐心。马英九的核心幕僚透露,美方对马英九的态度是“希望建立信任感与稳定感,成为未来可信赖的打交道对象”。台湾《联合报》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美国有意拉抬马英九的声势,让陈水扁知道美国对其诸多做法的不满。马英九与佐立克等国务院官员会面,无论是地点选择还是行程安排,都透露出美方毫不避讳、公开欢迎马英九的态度。第二,“胡布会”即将举行,佐立克面对面地了解马英九对两岸关系的想法,有助于美国评估2008年前两岸关系的可能走向。香港中评社认为,自陈水扁抛出“终统”后,美国就没有停止对他的打压,其中最厉害的一招就是高规格接待马英九。评论指出,美国这一举动将直接影响台湾的政党政治。首先,美国本来就是台湾的“安全支柱”,其态度能够直接影响岛内选民。其次,高规格接待马英九,间接表明美国将支持马英九,支持国民党。这无疑是对陈水扁和民进党的重大打击。第三,美国支持马英九的效应具有不断扩大的可能性,有利于国民党参加年底的台北和高雄市长选举。

  陈水扁恼羞成怒

  陈水扁自然知晓其中的“奥妙”,因此想方设法减轻马英九访美对他造成的冲击。一方面他在会晤新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时,信誓旦旦地表示“台美不可能再发生任何所谓的意外”;另一方面,则试图阻挠美国高官与马英九会谈。泛绿“立委”江昭仪等人还赶到美国“救火”,但这些更增添了美国对陈水扁的反感。

  对于马英九在美国的言行,台当局也通过各种渠道搜集。“驻美代表”李大维紧跟马英九,但美方安排马英九与美国官员会晤时,从一开始就把李大维排除在外。陈水扁恼羞成怒,但也不好明说,只能通过核心官员表示,“美方在闭门会议中,究竟跟马英九谈了些什么,外界不得而知,这才是重点”。

  分析认为,马英九此次访美,提出了“五要”,包括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恢复两岸对话以及推动“三通”等,为未来两岸关系勾勒出一个大致的轮廓。但美国对他还是有所疑虑,军购案就是其中之一。▲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7日第十版)


本报特约记者 孟甲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