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稻葵:公众可望成为改革新的支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20 中国新闻周刊
李稻葵:公众可望成为改革新的支持力量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提要] 目前关于改革的争论由于参与者代表性不足、讨论环节有非理性因素存在等原因,不能算是充分的公众参与方式。改革讨论要把当前没有纳入讨论范围的弱势群体考虑进来。利益集团公开化可能会构成改革的进一步障碍,但对于弱势群体要非对称处理,可以设立弱势群体的利益集团。

  我主要想讨论两个问题,一个是比较实证性的问题,就是研究一下当前关于改革的争论的形式问题,是实证性的,没有价值判断。第二个是讨论更加规范性的有目的性的问题,即我对当前改革的基本看法。公众参与对改革是必要的,这个前提就不说了。但公众参与的形式很多,目前这种公众参与讨论的形式只是公众参与的一种形式,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形式。目前公众参与讨论尤其是网上讨论是新一种新事物,前两轮的改革讨论中都没有。我想先分析一下目前的公众参与讨论的方式有什么问题。

  一场争论成为有效讨论有三个必要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讨论的参与者要有代表性。现在改革讨论的参与者有两类。这是我大致的分法,可能不科学。一部分参与者是学者,各个专业的学者;另一部分是公众,各个行业都有,但都是业余的网民。先说其中的公众部分,首先他们是对改革有特别强烈想法的人,要是有时间的人,还要是有条件上网的人。那些没有条件上网的,如农民工,或者工作非常忙的人,就无法参与改革争论了。我觉得这部分参与的公众没有代表性。学者也有代表性的问题。首先是有些胆量的学者愿意出来讲。有些学者比较腼腆,不太喜欢被当面批评的,不太喜欢被网民骂的学者,就不讲话。另外嗓门大的被听到的,嗓门小的说话大家听不见,就不讲了。比如有人告诉我,这个时候经济学家最好不要讲话了。这部分人有自己的观点却不讲了。所以学者的代表性也有问题。

  第二个条件是参与者要有基本的道德规范。要进行讨论,第一要尊重起码的人格,尊重参与者的理性,不能骂人。尊重人格,人格包括理性和立场,所以不能搞人身攻击。网上的讨论对人格的攻击很厉害,起外号的骂人的都很多。我们在讨论的时候,不能怀疑对方的立场,要把讨论立场和讨论观点分开。比如说可以专门开个讨论会 讨论关于经济学家的道德操守问题,但在关于其他事情的讨论中,没有证据证明谁和某个利益集团勾结,那么这就不应该牵涉进入问题的讨论。要尊重事实和逻辑。

  第三个条件,讨论的组织要有责任,组织者也很重要。

  下面我想讲的是我对当前改革的基本看法。

  第一,我的观点是,还是有可能回归到基本共识的,以前说基本共识已经破裂我觉得还是为时过早。我的一个证据就是目前反对改革的人不见得具有代表性的,尤其是网上的。换句话来讲,能够参与这场讨论的人广义上来讲也是精英了,所以我们看到的一些争论,实际上也是精英阶层产生的结论。我认为应该回到的基本共识是,发展问题还是首要问题。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1700美元水平,有很多的问题,包括跟国外的贸易摩擦问题等等。经济发展中最主要的矛盾,在我看来是农民问题,农民进城的问题。我们要寻求改革新的支持力量。参与改革讨论的这部分人群里面,在城里的人,对改革可能有反感。但是大量从未来改革当中取得收益的人还没有发言呢。目前考虑改革的公共参与问题,要把他们纳入进来。

  第二,非盈利组织的作用。我们对成熟的市场运作要再认识。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里面,需要大量的非盈利性组织,包括大学,包括

医院,包括文艺团体,包括各种各样的群众团体等,都是非盈利性组织。我们现在改革的倾向是,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变成盈利组织,像医院和大学。这对社会稳定肯定是不利的。对成熟的市场运作机制,我们学者的认识要深化。

  第三,我要谈一个利益集团的问题。这方面我和晓光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如果把利益集团合法化公开化,可能无济于事,相反对改革可能会产生直接的重要的障碍。首先看改革的特性,一个改革型的社会一个不断前进的社会和稳定的社会是不一样的。改革型的社会在每一时刻都有不同的利益集团,改革在前进中形成的新的利益集团要战胜落后的利益集团,任何的社会进步任何体制的改变都是要打破现有的利益集团的格局才能够进行的。这是改革和社会稳定的不同。

  第四,看一下西方社会的情况。西方的改革进展非常困难,美国克林顿上台的时候他太太出来搞

医疗改革,现在小布什搞社会保障改革,搞下去了吗?没有。为什么?就是现有的利益集团的机制太复杂了,根本搞不下去。我们
中国经济
在过去二十七年我认为最成功的就是,我们在改革方面有了一系列的经验,就是在如何打破现有的利益集团方面有一定的经验。所以我的感觉呢,现在提利益机制公开化合法化为时过早,对改革有不好的影响。但对最下层的最弱势的群体需要提利益集团,需要非对称的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