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专题 > 正文

万余华夏子孙在黄帝故里共祭中华始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31日电(记者 茆雷磊、桂娟) 身披黄色丝巾,心怀对先祖的景仰,来自海内外的万余华夏子孙31日上午在黄帝故里河南新郑共同拜祭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31日是农历三月初三,相传是黄帝出生和建都的日子。是日,黄帝故里河南省新郑市晴空万里,汉白玉黄帝塑像在鲜花绿草的环抱中显得格外威严高大,庄严隆重的丙戌年黄
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此举行。

  拜祖大典在上午9时50分正式开始,寓意黄帝“九五至尊”。在34响礼炮鸣响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等向黄帝像敬献了9个花篮。

  拜祖圣火由奥运冠军、河南姑娘陈中点燃,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等港澳台和华侨华人代表向黄帝像上香。随后,全体参拜人员向轩辕黄帝像鞠躬,行施拜礼。

  在《龙的传人》的音乐声中,由黄河流经省份的代表和海外华侨代表向巨型龙头注入黄河水,此时,两条黄龙吐珠喷水,彩花飞舞。

  香港的张丽卿女士不久前脚部受伤,但她还是坐着轮椅参加了今天的大典,她说:“小时候爸爸经常说我们是龙的传人,一定要回家乡看一看,今天我实现了他的愿望。”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丁文志说:“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根,我们大家都是亲兄弟。”

  美国华裔康永华则表示,他一定带些纪念品回去送给自己的儿女,让他们知道自己是华夏子孙。

  黄帝是全世界华夏子孙的共同祖先,春秋时就兴起了盛大的拜祖活动,一直延续至今。据专家考证,新郑市是黄帝出生、创业、立国、建都之地,自1992年以来,世界各地的华夏子孙每年都会在农历三月三赶到这里寻根谒祖。(完)

  相关专题: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