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日中友好团访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会见日中友好团体 推动民间交往以民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正值中日外交关系陷入僵局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在北京会见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并发表重要谈话,向外传达两个明确的信息:一是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只要日本领导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日领导人就可以进行会晤和对话,以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二是为使局面不致进一步恶化,中国政府希望加重民间往来在中日关系中的份量,从民间团体、国会议员等管道,寻求中日关系改善之道。

  文章称,民间交往,在

中日关系发展史上曾经发挥过重大作用。50年前,为化解日本侵华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仇恨,毛泽东、
周恩来
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适时地提出了“以民促官”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方针。两国民间团体在这一方针指导下,举办了包括乒乓外交在内的一系列民间交往活动,开启了经贸往来的渠道,并最终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50年后的今天,虽然中日关系面临严重的困难,但日本的民调显示,77.9%的日本民众认为两国关系“应该加以改善”。在中国民间团体的邀请下,7个日中友好团体顺应民意联合访华,说明两国民间对中日关系一筹莫展的现状,深具忧患意识,也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抱有殷切期望。中日关系错综复杂,历史与现实问题交织,矛盾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民间交往对于推动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中日关系陷入低潮的时候,更要从长计议,积极推动民间交往。

  文章说,必须指出的是,目前中日关系的困局,完全是由于小泉政府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并且在历史教科书、台海及东海领土与资源纠纷等问题上,不断刺激和挑衅中国造成的。小泉政府损害中日关系的种种举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猜疑及情绪对立。这种伤害,对中日关系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其严重后果却要由两国人民来承担。在这种情况下,两国民间加强交往,不仅可以为中日关系的未来打下基础,同时还可对小泉政府的挑衅行为发挥一定的制约作用。

  远亲不如近邻。中日两国友好不仅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为此,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与周边国家特别是周边大国的关系,并将中日关系列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文章说,胡锦涛主席昨日明确表示,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作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即愿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与日本领导人进行会晤和对话。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中方不可能有甚么退让。由于小泉在参拜问题上态度强硬,而部分可能继任首相的人士,也都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因此,中日关系的前景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中日民间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就显得更加重要。

  相关专题:日中友好团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