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力富省”开始劳务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4:36 财经时报

  

  □ 朱艺

  作为全国的劳务输出基地,中部地区打工者的流向一直影响珠三角与长三角的经济发展。延续了20年,鼓励农民外出务工的“打工思维”已悄然变化。在中央号召中部崛起的今
天,是否鼓励农民工走出去成了政府两难的选择。

  面对用工短缺的现状,中部地区也开始想办法,参与“劳务竞争”。

  3月27日,《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对进一步改善农民工的就业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但当前民工在工作、生活中,仍存在许多需要解决却未得到及时解决的问题。湖北省劳动厅就业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农民工子女入学的赞助费、借读费问题,工作时间超长问题,工资遭到克扣与拖欠问题,工伤事故赔偿损失不到位等问题,都影响了工作的有效展开。

  作为政府部门,江西、湖北、湖南等省都开始想办法,积极引导企业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适当提高工资、福利待遇。

  据了解,湖南省目前清理取消了诸多对农民就业的歧视性政策和不合理收费,简化了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的各种手续;加大了对农民工的就业服务,防止变换手法向进城就业农民及用工单位乱收费。

  “要解决用工短缺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将改善务工环境的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江西省统计局局长王建农告诉《财经时报》。王建农说,建立民工“民声绿色通道”,是江西省近年来一直在为之努力的方向。

  “劳动密集型企业是利润比较低,市场竞争比较薄弱的企业,经不起市场的冲击。服装业等行业就比较难招工。这些企业所出的劳动工资与劳动需求长期不对称,不仅现在、以后也永远招不到人。”上述湖北省劳动厅就业局负责人对《财经时报》说。

  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江西省赣州市招商局局长蔡济群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招工主要是企业自己的事,应该由企业来唱主角。“适当降低招工门槛,提高工资待遇;规范企业管理,加强硬件环境建设;创造良好的务工环境,增强员工的向心力,这些是企业‘招到工、招好工’的筹码。”

  王建农介绍说,江西省政府已作出承诺:不符合环保条件、对劳动力工资价格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未来都不会成为江西“引资”的对象,“决不会以牺牲农民工利益为代价来引资”。

  他说,过去曾有以损害农民工利益来招商引资的现象。现在,只有有利于江西经济发展,有利于农民工的就业,并且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政府才将其引进。“想让企业自身在中部地区站稳脚跟,站在农民工的角度考虑才是明智之举。”

  “职能部门的措施能够对用工短缺的现象有所缓解,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副局长李永洪认为,这一态势将影响经济全局,政府必须从宏观上进行考虑。他估计,最终解决这个问题需要5-10年的时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