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你喜欢什么样的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9:45 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人在职场”系列(七)

  你喜欢什么样的领导?

  今天的时空调查关注职场里面的上下级关系。很多人都抱怨过自己的领导,对自己的领导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意。相对而言,领导喜欢什么样的下属,可能标准比较明确;但是员
工喜欢什么样的领导,可能连员工自己都不太清楚。因为这当中的评价标准可能不太一样。

  我们先来看网上流传的一个好玩的故事。

  话说一只兔子去找工作:

  第一家公司

  老板:今天工作忙不忙?

  兔兔:不忙。

  老板对兔兔说:你明天不用来了。因为你不能多为公司干事,所以才会不忙?

  第二家公司

  老板:今天工作忙不忙?

  兔兔:很忙。

  老板对兔兔说:你明天不用来了。因为你做事没有条理性,所以才会整天忙?

  第三家公司

  老板:今天工作忙不忙?

  兔兔:还行。

  老板对兔兔说:你明天不用来了。因为你做事不理性,所以才会有什么"还行"不"还行"的。

  第四家公司

  老板:兔兔,今天工作忙不忙?

  兔兔:我……我……不、不知道……该、该怎么、回答你。

  老板对兔兔说:你明天不用来了。因为你连做事忙不忙都不知道,公司要你何用?

  第五家公司

  老板:今天工作忙不忙?

  兔兔抢先说:我明天不来了,我辞职!

  老板:嘿!有个性,我们公司就不放你走。

  这个故事其实是员工不满的一种宣泄。核心意思是,老板总是对的。因为他是规则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在职场中领导处于绝对的支配和统治地位,下属当然就是执行和服从。但这几个不太讲理的领导让这只可怜的小兔子无所适从。在这个故事里,领导的形象是反面的,不讨人喜欢。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喜欢自己的领导呢?来看看我们和智联招聘网的调查,有13392人参加。

  你喜欢你的领导吗?

  A 喜欢19.9%

  B一般 52.9%

  C不喜欢 27.2%

  一般的52.9%,是主体。喜欢自己领导的,只有19.9%。而选择不喜欢的,居然比喜欢的人还多,有27.2%。再来看看,员工不喜欢领导的原因:

  如果你不喜欢,最主要的原因是哪个方面?

  A业务能力 6.4%

  B管理能力 36%

  C品性修养 51%

  D其它 6.6%

  这里有两个数据非常有意思。员工不喜欢领导的主要原因,最高的集中在领导的品行修养上,51%。而领导的业务能力反而跟员工对领导的喜欢度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有6.4%。这一一对数据的反差说明了,员工喜欢领导的标准其实更接近于找朋友,看重人品,而并非是业务能力。而一个机构一个单位考察某个领导,更重视的可能是他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工作业绩非常好的领导可能“群众基础”并不理想的原因。

  接下来的这个调查可能可以看出员工看重领导品性修养的一些方面:

  在办公室,最不喜欢领导有什么样的小毛病?

  A 抽烟不讲场合 14.2%

  B不修边幅,邋遢17.6%

  C爱讲荤段子12.3%

  D说脏话,骂人 43.2%

  E其它 4.1%

  说脏话、骂人这一项位居榜首。看来领导是否能够讨下属的欢心,绝对跟个人形象有关系。如果电视机前的您是个领导,如果您喜欢于用一些脏话口头禅来表达强调的意思,那还是改改。

  以上讲的全是员工不喜欢什么样的领导,那么员工喜欢什么样的领导呢?如果说,

  果断、强势的领导是狮子型 事必躬亲的领导是蜜蜂型,

  聪明灵活的领导是猴子型, 有风度又善与展示的领导是孔雀型,

  亲切温和亲民的领导是绵羊型, 睿智博学的领导是海豚型,

  那么员工最喜欢什么类型的领导呢?

  A.狮子型:果断、强势 19.3%

  B.蜂型:事必躬亲 1.3%

  C猴子型:聪明灵活 6.5%

  D孔雀型:善与展示,有风度 4.8%

  E绵羊型:亲切、温和、亲民 38.2%

  F海豚型:睿智博学 29.8%

  得票最高的是绵羊、亲切、温和、亲民,下属可以获得被尊重被关怀的感觉。工作心情可能会更放松和愉快。其次是海豚型:睿智博学,这样的领导更像个老师,你可以跟他学到很多东西。狮子型排第三,果断、强势在管理上可能比较高效,但火候过了可能就表现的严厉,甚至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就变成劣势了。

  绵羊、海豚、狮子型都是得票比较高的。

  而孔雀、猴子、蜜蜂型得票都很低。特别是蜜蜂型领导最低,以前我们说“事必躬亲”,往往是夸一个领导亲临一线亲历亲为,像蜜蜂一样勤劳,但这个调查显示,喜欢这种蜜蜂型领导的员工最少,只有1.3%。看来对于领导来说,管理和领导团队是最重要的,一个领导做员工该干的活,自己累不说,员工也并不高兴。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