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两千人模拟天安门升旗仪式为绝症盲女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23:09 央视《东方时空》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3月31日播出“美丽的骗局”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2006年3月22日,吉林省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这次奏国歌,升国旗是专门为这个叫欣月的小女孩进行的。

  除了这个孩子,在场的其他人都知道,这里是长春。升旗地点是学校操场,国旗护
卫队的队员是学生。而在双目失明的小欣月心中。这里却是北京,升旗地点是天安门广场,进行升旗的是国旗班的解放军叔叔。为孩子营造了这种假象的是在场的这两千多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能满足身患绝症的小欣月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愿望。

  几天前,记者赶到了长春市普济

医院。小欣月住在这里,她患的是髓母细胞瘤,属于脑瘤。

  长春普济医院门诊部主任胡波:随母细胞瘤都是恶性的,而且恶性程度比较高的,这个小孩已经到晚期了。说话一句两句可以,时间长了也不行。

  对医生的采访只进行了几分钟,病房里的小欣月就又一次发生了呕吐。我们跟随医生一起来到病房。鉴于孩子的病情,我们没和孩子打招呼,只是静静的,异常小心地拍了一些画面。

  欣月的父亲 我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求有好心人帮我一把,能挽回我女儿的生命,如果真挽救不了这个孩子的生命的话,在她病重这段时间,我希望有什么药,或者怎么,别让她遭罪,

  欣月的父亲告诉我们,小欣月曾经在电视上无意中看到过北京的升旗仪式。此后,便希望能够真的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

  欣月的父亲:总共是说了三回,头一回,我说你好好学习,学习好了以后,爸爸领你去,第二次也是上学的时候,我说你好好学吧,学好的以后,考第一,爸爸领你去,第三次,就是她已经检查出他有病了,

  父亲一直没能带女儿去北京的原因是由于家中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面对重病中的女儿再一次提出的这个愿望。一筹莫展的父亲想起了向媒体求助。长春市《城市晚报》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很快有许多热心人表示,愿意出资来帮助这个女孩圆梦。可是,有了钱,孩子还是不能够去北京。

  医生:当时的身体状况根本不适合他长途跋涉 如果去的话,很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一去回不来了,

  去北京坐汽车,火车都会太久。而飞机,同样也要费些周折。当时,小欣月的身体状况无法承受。眼看着孩子的愿望又要成为泡影。深感愧疚的父亲想出了一个办法。

  医生:当时的身体状况根本不适合他长途跋涉。如果去的话,很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一去回不来了。

  父亲:我跟记者说,我说能不能在长春给她找个地方看一眼,反正他也没去过北京,就是听听升国旗,就告诉她是在北京就得了。

  长春《城市晚报》记者陶彬 当时我回来,跟我们全部门说了这个想法,我感觉,不可行。我们很怕穿帮,后来我们第二天就是在报纸上登了一个关于这样的一个想法,就是说父亲想出美丽的谎言,但是这个谎言却是有很多的困难,没有想到当天就是电话从早晨七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1、12点吧,就是没断过,几百条线索。

  许多热心的人,帮着出主意,还有许多志愿者愿意扮演各种角色,最终,《城市晚报》的记者们和热心的读者们,决定在长春模拟一个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以满足这个小姑娘的愿望。虽然孩子看不到,但至少可以让她听一听。

  3月22日,小欣月从家中出发,登上了《城市晚报》的一辆采访车。在车上还有陪同孩子的记者,医生,导游等一些热心人。她们将首先乘坐这辆车到达北京。在这辆车后,跟着一辆救护车。一辆长春的119路公交车,它将扮演北京的4路公交车。在119路车上还有长春高校的一些大学生,他们将扮演在北京公交车上的外地人。

  父亲:欣月,到北京了,笑一下。

  阿姨:你看,你不是比我还会笑呢

  父亲:跟阿姨笑一个,谁爱笑,你们俩比一下,笑一个

  记者:在我们这里最重要的有一位吕先生,他是北京人,到北京,交警就把我们拦下了,他就是这个交警。

  志愿者吕宏 为了让孩子相信怎么办?就是让他坐一下北京的公交车,听听北京的音,我说外府车辆是不许进京的,往前走,右转弯,到军事博物馆站,坐四路,能到天安门了。

  志愿者:是四路车吗?

  乘务员:上哪你们

  志愿者:到天安门

  乘务员:上天安门,正好正好

  志愿者:是四路吧。

  乘务员:是四路,帮一下,帮一下。

  志愿者:我们是从长春来的。

  吕先生:上车以后,充分地表演了,咱们北京受票员的声音,刚上车那几位请把票卖一下,刚上车那几位外地同志你们上哪儿?他们说我们上天安门,多少钱一张票?一块一张,你们几位。

  长春119路公交车驾驶员聂永军:当时那个吕先生卖票的时候,这个票是我们长春公交车票。

  记者:就是你们这车上的车票,

  司机:对,就是我们这车上的车票,吕先生上车以后就是开始撕票,当时撕得特别响。撕一下带声,特别响,叫小欣月听见。

  为了营造更为真实的北京环境,公交车到达天安门之前,还停靠了四个站点。而在这期间,车上扮演外地游客的大学生们开始发挥作用。

  大学生志愿者:(从)天安门到北师大(怎么走)

  司机:天安门下车倒5路座四站倒6路

  志愿者:什么,说慢一点我是从新疆来的,我听不懂你说的话

  志愿者张瑞艳:那天我就用青岛话讲,北京为什么这么冷?

  志愿者潘昕 我当时就说一句“这不是北京的烤鸭店吗?等回来的时候,咱们一块儿尝尝去

  北京4路公交车终于到达了天安门广场。其实,到达的是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的操场。学校的师生早已列队整齐等在了那里。

  导游:天安门,帮个忙阿,人多 ,准备升旗,人多,天安门真大,看升旗的人这么多

  志愿者:地图喽,天安门地图喽

  志愿者:你是什么地方人呀

  志愿者:我是从新疆来的

  志愿者:我是内蒙古的

  志愿者:内蒙古的

  导游:现在前面那,就又一个旗杆,这个旗杆高达22米

  长春中国旅行社导游刘菲:我没去过北京。现在我们前面就有解放军叔叔拿着那个国旗迈着正步向着那个旗杆走去,然后一会儿,就要奏国歌升国旗了,一会儿奏国歌的时候你给我们的五星红旗敬个礼好不好,欣月

  欣月:好

  导游:行啊,听没听见。

  导游:解放军叔叔迈着正步向着旗杆走来了,我们就在这个最前面

  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杜佳俊:因为他眼睛看不见了,所以踏地的时候,一定要踏得更响,让他耳朵听得更清,所以那天我们踏步踏得非常的响,听见没,姑娘

  欣月:听见了,解放军叔叔好

  导游:现在解放军叔叔已经把红旗系在了旗杆上了,欣月,你一定要记住我们的红旗是和太阳一起升起来的。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