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公安“零容忍”理论治市 九成民众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42 国际在线

  据最近杭州市统计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7.9%的群众认为杭州有安全感,98.6%的群众对杭州的治安状况表示满意,92.4%的群众对杭州的政法队伍表示满意。

  轻微犯罪如果不立即加以制止,就会变成严重犯罪。所以在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城市管理形势越来越复杂,难度越来越加大的情况下,一定要坚持“严打、严防、严管”不动摇,才能遏制刑事犯罪的高发势头。

  去年,这个地处东南沿海的经济发达城市,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05年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01元,比上年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655元,比上年增长10.1%。

  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往往伴随着人口的快速流动和各种社会矛盾的激化,改革过程中积淀下来的各种问题也往往在这个时候逐步凸显。在这方面杭州是如何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让老百姓获得更大安全感的呢?

  消灭犯罪,也要消灭对犯罪的恐惧

  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针对复杂的社会形势,对公安工作提出了“零容忍”理论,在杭州的警务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效果。

  “零容忍”的主要理论依据,是美国政治学家威尔逊等人提出的“破窗理论”:如果社区中有一幢楼的一扇窗户遭到破坏而无人修理,肇事者就会误认为整栋建筑都无人管理,从而得到可以任意进行破坏的某种暗示,犯罪就会滋生。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我国正处于和平繁荣时期,但是和平繁荣要延续下去,就必须用铁的手腕维护社会稳定。

  杭州市委办公厅解释说,“零容忍”理论来源于美国纽约警察局。纽约原是美国著名的“犯罪之都”,从1994年以来,治安状况明显改善,三年来犯罪率下降了37%,凶杀案减少了50%以上,,降到近30年来纽约犯罪率的最低点。其背后的原因就是纽约警察局大力推行“零容忍”政策。这一政策的核心就是对各种反社会行为和犯罪活动采取严厉打击的态度,哪怕是轻微违法犯罪行为,也要毫不犹豫、决不妥协地进行彻底斗争。杭州市委办公厅的一份通报专门提出,"零容忍"理论认为,相对于犯罪的实际发生来说,对犯罪侵害的恐惧和对犯罪高发率担忧本身,是同样重要的问题,警务工作应当以强硬的姿态和积极主动的策略,扫荡包括强行乞讨、酗酒、违章驾驶等在内的一切影响社会生活质量的轻微犯罪和街头犯罪。这种策略将使各种潜在的犯罪分子明白警察机关的态度,不敢为所欲为,同时也减少了人们对犯罪行为的恐惧感和忧虑感,增强社区民众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信心,最终促成犯罪率的降低。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