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33部民生法规:城市规划要问百姓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7:55 财富时报

  城市规划广征民意 加油站穿上“防爆衣” “黑驾校”无处藏身 “黑监理”遭遇阻截

  本报记者 杨宝顶

  从4月1日开始,人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购买高档手表需要纳税,私自装修房屋不能随意“穿墙凿洞”,城市规划要问问百姓看法……这些变化,缘于从这一天起开
始实施的33部新法规。

  15部国家级法规、18部地方性法规涉及居民消费、住房、交通、公共安全等诸多方面。这些法规的出台,对于解决当前社会上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棘手问题,不啻于一剂剂“良药”。它们在维护百姓切身利益的同时,也保障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在新法规实施之初,记者截取的一些镜头,可窥之一斑。

  “黑驾校”无处立身

  镜头:北京市民张女士最近体验了不同寻常的学车经历。

  去年,刘女士经人介绍选择了北京市的一家驾校报名学车。驾校劝说她去外地考试:“在外地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拿本儿也快,保证40天内拿到驾照……”

  听了学校的介绍,刘女士与驾校签订了一份“学习驾驶协议书”,协议书上写明,毕业时拿到外地某市的驾驶证后,“三个月后转办成北京驾照”。但刘女士没想到,之后拿驾照的事却费尽周折。在去年11月中旬进行了路考并通过之后的她本以为可以拿到驾照了,可驾校又称:“那边的车管所没上班,过几天或下个月再说……”

  而这一等, 4个多月又过去了……

  记者在北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这家驾校并没有在交管部门登记,而像刘女士这样为了方便快捷地获取驾照“走捷径”却因此遭遇坑害的人却不是少数。这些驾校抛出各种轻易获取驾照的途径,为学员提供在外地考证的便利,在考试过程中收受学员贿赂、走关系……更有甚者,只要学员肯花钱,驾校全权代劳“买驾照”。

  目前,我国平均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超过10万,超过了各种生产事故的非正常死亡人数的总和。有关人士甚至戏谑称其为一场“小战争”。那些制造交通惨剧的“马路杀手”让人胆战心惊,而隐藏在其背后的,正是这些有“杀手摇篮”之称的“黑驾校”。

  新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

  有人曾经概括出“四看”(看证件、看规模、看价格、看服务项目)的办法来在良莠混杂的驾校中鉴别 “黑驾校”,但是还是有很多的消费者禁不住“黑驾校”抛出的价位低、时间短等条件的“诱惑”而甘心上当。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马路杀手”变得越来越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的出台,也许会在源头上保障多数驾车者的安全,减轻他们被“杀手”包围的恐惧。

  该规定从市场准入、经营行为、监督检查等环节,对培训机构的教学场地、经营场所、教学车辆、设施设备等提出严格要求。《规定》要求驾校应当在注册地开展培训业务,不得异地培训、欺骗学员,不得允许社会车辆以其名义开展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针对不法驾校向培训未结业的人员、未参加培训的人员颁发《结业证书》的做法和培训过程中索取、收受学员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等不良行为,该规定设置了明确的处罚措施。

  城市规划公众说了算

  镜头:陈燕是一个地道的重庆女孩,现在在一家服装公司上班。

  结婚前,她和父母住在重庆南岸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刚修建时,主干道就只有一条。由于离市区比较远,每天早上几乎都是六点钟起床,急急忙忙地赶公车。”

  现在,在市区内拥有一套房子的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顺畅:“交通好多了,步行街也将修在附近,公车也很多。”在她居住的小区通向国际会展中心的公路修通后,对于像她这样在渝中区上班的人来说,不压于“急速飞行”。而以前开车上班,她要转几个圈,期间要过两个红绿灯,几个十字路口,还经常遇到堵车,起码要半个小时才能到。

  不过最近她又有了新的忧虑:小区外公路正在改造,本就拥挤的路更显狭窄,往来车辆错车都难,加上还有大客车和工程车通过,更容易造成堵塞。

  4月1日之后,像陈女士居住的小区外公路改造这样的事情,可能就要征求一下她本人的意见。

  新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

  在过去,城市规划往往被视作一种技术工作,由于欠缺公共政策性,公众利益未得到应有的保护。城市架构超负荷,公众需要的绿地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都明显跟不上。

  为此,新制订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着重强调规划出台前的公众参与:在规划报送审批之前,必须充分征求并公布社会公众的意见,改变了规划已经制订通过之后才公示宣传的历史。这样的做法说明:只有征询民意、受到百姓认可的规划才是得民心的规划,也只有占绝大多数的百姓而不是少数的专家、学者,才能勾勒出城市应该呈现出的真实容貌。

  《办法》还指出,城市规划编制过程中涉及到城市发展长期保障的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区域协调发展、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各地块的主要用途、建筑密度、建筑高度、容积率、绿地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都要被确定为必须严格执行的强制性内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