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南太没有“中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4:36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喻胜君

  只有自己经常威胁别人,才会对别人的“威胁”特别敏感,也只有自己觊觎所谓“亚洲第一”的位置,才会特别担心别人发展强大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春暖花开的季节,中国外交也迎来了百花绽放的良好局面。温家
宝总理于4月初展开澳大利亚、斐济和新西兰之旅,不仅加强了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经贸联系,在农业、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而且中国总理还第一次踏上南太平洋岛国的土地,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并与南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面。

  中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在外交路线上的具体表现。中国领导人一再重申: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不以意识形态的异同来决定国家关系的亲疏,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原则,中国坚定地维护世界和平,做国际体系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

  我们看到,中国的这种和平共赢的战略理念和外交实践是与西方某些大国以自己的好恶划线、将别国分为亲疏好坏三六九等,而且动辄使用武力或以相武力威胁的国际观念和行为根本相区别的。在这些国家眼里,一国的“出身”决定了它的行为,只有与自己价值观相同的才算“根红苗正”;一国正常的经济发展也成为罪过,好像经济越发展就越会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

  某种程度上,这种战略文化取向上的不同,加剧了国际上鼓噪“中国威胁”的声音,中国正常的国际交往因此而被套上张牙舞爪的外套。温家宝总理的这次南太平洋之行,一些西方媒体就以“中国威胁”来解读,其主要看法可归结为三点:一是与台湾争夺外交空间,因为南太平洋岛国是台湾“邦交国”的主要来源,十几个国家中有6个与台湾有“外交关系”;二是“锁定”重要的战略物资,

澳大利亚等国都是资源丰富的国家;三是“排挤”美国在南太平洋的存在,说美国在南太平洋的势力减弱云云。

  就在上个月,美国国务卿赖斯风尘仆仆赶到澳大利亚举行美日澳三边安全对话,兜售美日澳三国共同对付中国的战略联盟,说“从长远来看,中国可能会产生负面作用”,“美国将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国一起,力争使中国的崛起对国际社会有利”。然而,除了日本与之唱和之外,本地区之内美国再难以找到“遏制”中国的知音。澳大利亚外长就表示,澳中有着良好关系,澳不认为中国是威胁,中国在本地区确实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本次温家宝总理访问澳大利亚,两国一致同意发展两国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不仅要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和会晤机制,还要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

能源矿产资源供求关系和公平合理的价格机制。中国和斐济两国领导人还决定建立和发展“中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澳大利亚等国的关系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为什么美日认为中国发展是威胁,而其他国家不认为中国是威胁,反而是机遇呢?主要有三点原因:

  第一,从共同利益着眼,客观看待彼此差异。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说,澳大利亚明白中澳的基本差异,而且现实地看待这些差异,但是不管怎样,还是要着眼于两国能够完全开展合作的共同利益。

  第二,从中国的发展当中寻找机遇。霍华德总理讲过,中国的发展对自身有利,对本地区有利,也对世界有利。

  第三,这些国家自己本身没有称霸的野心。这一点最重要。只有自己已经称王称霸了,才会时时刻刻提防他人酣睡于卧榻之侧,夺了自己的位置;只有自己经常威胁别人,才会对别人的“威胁”特别敏感;也只有自己觊觎所谓“亚洲第一”的位置,才会特别担心别人发展强大了,自己只好屈居第二。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