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右翼政治刊物称三位知华派官员为卖国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20 新华网

  最近,日本对华外交系统中积极同中国接触人士频繁遭到国内非议,连远在北京的使馆的新闻发言人都不能“幸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华报道 井出敬二现任日本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一直积极同中国媒体接触的他,最近却被日本有影响力的政治刊物“封”为日本外务省内“三大卖国奴”之一。

  3月23日,日本政治杂志《周刊新潮》当日号刊登评论,点名指出,在对华外交上,日本外务省存在“三大卖国奴”。这种在正式刊物上发表对政界人士的激烈攻击的做法,在重视名誉权保护的日本是非常少见的。

  罗列种种“罪名”

  《周刊新潮》是日本较有影响的一本政治刊物,其立场偏右,常能爆出惊人的“内幕新闻”,文笔有时也较激烈。此次被《周刊新潮》扣上“卖国奴”帽子的三位外交官,目前分处对华工作重要职位:现任日本驻华公使井出敬二、外务省经济协力局(外务省内负责ODA项目的部门)局长佐藤重和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泉裕泰。

  《周刊新潮》为每个人都列出“罪行”:佐藤重和局长被指在对华ODA问题上反对日本政府最终全面停止ODA的方针;泉裕泰课长被指在小泉首相与温家宝总理会谈时向日本记者团隐瞒了会谈的真实情况,而井出敬二公使则被指责在去年出版的《与中国媒体打交道的方法——现役外交官第一线的报告》一书中承认了中国方面对南京大屠杀的描述,并在公开谈话中歪曲了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观点。

  在日本外务省等处理对华关系的部门中,存在一批较为了解中国,通常在中国有较长任职经历的官僚,他们被统称为“中国学派”(China school),通常以比较理性的态度对待双边关系。

  《周刊新潮》指出,“中国学派”这一派系在过去多次被指责“卖国”,该刊还借用所谓“外务省干部”的言论指出:“他们(指“中国学派”整体)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都在台湾学习,……能够了解到中国的各个方面。但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他们在台湾的学习中止,而变成了向中国的一边倒,结果形成了非常偏激的中国观。”也表达了对井出敬二所著一书的不满。

  《周刊新潮》文章中,还强烈抨击了刚刚离任的前任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并对即将到任的新任大使宫本雄二也表示了怀疑,认为其同属“中国学派”派系,而且是阿南大使亲自推荐的人选。

  现任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也在这篇文章中,又一次遭到了严厉的指责,其理由是他在东海油气问题上不够强硬。

  “中国学派”无一幸免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媒体,特别是偏右立场的媒体(其中也包括一些主流媒体)对于外务省内“中国学派”的指责频频见诸报段,不过像此次《周刊新潮》文章一样,将前任和现任大使、现任公使、外务省中国课课长、ODA项目主要负责人“一网打尽”的言论,可谓登峰造极。

  从政策层面看,这些被指责的官员组合起来,其实就是现在(包括此前)执行日本对华外交政策的一个班子,如果把这个班子的工作甚至立场均加以否定,那么此前的日本对华外交政策,将会受到何种评价?在否定了“人”之后,是不是会接着否定“事”,抑或说,否定“人”本身就是为否定“事”而做的舆论准备?

  在记者对井出敬二公使的采访中,公使先生多次提到,日本对华友好的态度不会改变;我们当然也抱有同样的期望。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驻华使馆公使回应日媒体对其卖国奴的指责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