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澳斐新柬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国太平洋岛国搭建经济合作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6:02 新华网

  

中国太平洋岛国搭建经济合作桥梁
4月5日,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斐济楠迪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新华网楠迪(斐济)4月6日电 综述: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搭建经济合作桥梁

  新华社记者朱云龙吴小军高寒青

  为期两天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6日在风景如画的斐济海滨城市楠迪落下了帷幕。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反映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对发展优势互补的经济合作关系的殷切期待,为今后发展合作搭建了桥梁。

  会议决定,今后论坛将每4年举行一次会议,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全文)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5日在斐济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政策,提出了中国为加强与太平洋岛国友好合作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乌鲁塞马尔,斐济总理恩加拉塞,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瓦努阿图总理利尼,库克群岛总理马鲁雷,汤加首相塞韦莱,纽埃总理维维安,萨摩亚总理代表——萨商业、工业和劳动部长基尔,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厄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代表率团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工商企业界人士近600人也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同8个太平洋岛国5日在斐济举行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签署了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

  本届会议4月5日至6日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库克群岛、斐济群岛共和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纽埃、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萨摩亚独立国、汤加王国和瓦努阿图共和国的部长与会,并代表各自政府在“纲领”上签了字。澳大利亚联邦和新西兰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这里宣布,为加强中国企业和太平洋岛国企业间的合资合作,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提供30亿元人民币(约合3.75亿美元)优惠贷款,推动双方企业在资源开发、农林渔业、旅游、轻纺制造业、电信和航空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还将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中国企业在太平洋岛国投资。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主旨讲话时建议,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在发展关系时要着眼岛国实际需要,致力于建立新型经贸互利合作关系。他说,5日即将签署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是双方加强实质性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前身为南太平洋论坛,是南太平洋国家政府间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对外政策的区域合作组织。

  1971年8月5日至7日,在新西兰的倡议下,斐济、萨摩亚、汤加、瑙鲁、库克群岛和澳大利亚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召开南太平洋七方会议,正式成立“南太平洋论坛”,同时决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2000年10月,“南太平洋论坛”更名为“太平洋岛国论坛”。

  论坛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间在贸易、经济发展、航空、海运、电讯、

能源、旅游、教育等领域及其他共同关心问题上的合作和协调。近年来,论坛加强了在政治和安全等领域的对外政策协调与区域合作。

  来源:综合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澳斐新柬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