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刘建超:希望中方的诚意善意能得到日方积极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孙宇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政要称不应为中日领导人会晤预设条件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中国政府已经把信息明确传达给日方,我们希望中方的诚意、善意和积极信息能够得到日方积极的回应。

  有记者问:连日来,日本少数政要指责中方为两国领导人会晤设置前提条件,称不能接受将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与两国领导人会晤挂钩的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表示,中日关系因为日本个别领导人顽固坚持参拜供奉有

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而面临困难,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早日消除上述人为障碍,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刘建超称,中国政府始终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日关系,中日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符合本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中日关系是目前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所以中日关系的发展不仅关系到两国利益,也关系到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利益。正因如此,中国一直致力于中日关系的发展。

  “为什么中国这么重视历史问题?”刘建超说,无论在中日三个政治文件中,还是从中日两国人民的感情上看,历史问题都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只有妥善处理历史问题,中日关系才能健康稳定发展。在这方面,我们就要尊重历史的事实,吸取历史的教训,防止悲剧历史的重演。

  刘建超说,为改善中日关系,中国政府始终从对历史对人民也对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中日关系,不久前,胡锦涛主席再次声明:中国政府将坚持《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维护中日友好的大局;中国政府同时将积极推进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

  刘建超表示,中日两国交往史在一千年以上,在两国交往的历史长河中,两国人民多数时间是友好相处的,是相互抱有非常友好的感情的。目前两国关系出现问题,我们认为其症结在于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使得两国政治关系陷入僵局,我们不认为这是日本人民的责任。两国政府的共同责任就是要采取积极措施和步骤,不断改善发展中日关系,为两国人民造福。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