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中央气象台专家谈北京长时间浮尘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8:31 新浪科技
中央气象台专家谈北京长时间浮尘天气

沙尘走势示意图 北京市气象台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从上周五开始,本市一连四天都被笼罩在灰蒙蒙的浮尘天气中,这是自2002年北京遭遇强沙尘天气以来,影响北京最长的一次浮尘天气。就此,今日下午新浪网电话连线了中央气象台预报专家乔林。

  问:从上周五开始,北京一连四天都笼罩在浮尘天气中,这可以说是02年以来北京遭遇浮尘天气最长的一次吧?

  乔林:对,时间最长的浮尘天气,造成了北京空气质量持续地轻度污染,或者是重度污染的状况。

  问:这次除了北京之外,还有那些地区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呢?

  乔林:从8日开始影响新疆北部,9日开始影响新疆的东部,还有新疆的南疆盆地,出现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在9日晚上,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扬尘、沙尘暴的天气。最主要的时段在10日,包括新疆南疆盆地、甘肃宁夏、内蒙古中部和西部很多的地区都出现了沙尘暴,部分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的天气。今天强冷空气移动南下,沙尘天气有向东南方向扩展,今天出现沙尘的地区是甘肃的中部、南部以及东部,陕西的中部和北部,山西的西部,河北的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辽宁西北部,河南西部。

  涉及到的城市一共有11个,包括刚刚出现的河南。

  问:这是今年范围最大的、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吗?

  乔林:这一次沙尘天气是今年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但是并不是历史上最强的一次。至少没有99年那次强,99年的三、四月份的一次,北京也是漫天黄沙,这次没有那次严重。

  问:造成这次一连四天长时间的浮尘天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乔林:5日开始的北方地区出现一次沙尘天气,到北京地区的上空降落下来,另外8日北方的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一次小范围的沙尘暴过程,从9日开始的范围比较大的一次沙尘暴的天气过程,都会使得沙尘通过高空气流在北京地区沉降下来。另一个原因是,北京地区在最近几天里一般是风速比较小的,北京当地企业排放的废气,以及汽车的尾气,也不能够向外围辐散。这些因素使得北京地区持续出现浮尘的天气,空气质量处在轻度污染或者是重度污染的状况。

  问:这次浮尘天气将对我们的生活还有工作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乔林:这个浮尘天气影响的面还是比较广的,再加上引起沙尘天气的一个因素,大风。大风天气与沙尘天气造成温度下降,会给公路的交通造成影响,以及大风天气可能会把电线吹断、电器塔吹倒。另一个空气质量下降的话,对人的生活带来影响,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就是带来一些呼吸系统的疾病,上呼吸道、肺部,因为沙尘颗粒进入肺部以后,也会对肺产生影响,沙尘天气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呼吸道系统方面。

  问:您觉得在昨天那种天气情况下,类似马拉松这样的有氧运动,或户外的大型比赛是不是应该取消。

  乔林: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的状况下,是不适宜举行室外的比赛,广大的居民在室外进行体育活动或者锻炼的时候,由于心跳加快,呼吸频次加强,会使污染物更多进入呼吸道系统里面,会造成呼吸道系统的疾病。一般情况下也不要在外面有一个长时间的逗留,或者不要在室外进行逗留,另外,在家里的时候,要关好门窗。

  问:根据气象预报,今天晚上有一次降雨,是吗?

  乔林:北京今天晚上会有降水天气,由于强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有所下降,最低气温达到2-3度,降水会以雨夹雪的形式出现,但是雪量比较小,但是这个这次降雨对洗涮浮尘有一定的作用。北京地区空气的质量,从明天开始会逐渐得到好转。

  问:这次冷空气会持续多久呢?

  乔林:冷空气对北京的影响有两天的时间,今天到后天早晨,后天早晨最低气温也只有2-3度,冷空气对一个地区的影响一般就是两天的时间,然后气温又会有一个明显的回升。

  问:还会再有冷空气影响北京吗?

  乔林:春天的季节,冷空气活动也是比较频繁的,北京地区还会受到冷空气的影响,但是预计不会再有像这种强度的冷空气的影响。

  问:不会再有大幅度降温了吗?

  乔林:降温幅度不会这么大了。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