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气候干燥造成中国北方持续沙尘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姚润丰)最近几天横扫中国北方10个省区市的沙尘天气11日仍在影响北京。伴随着五六级大风,沙尘继续笼罩着北京城,大气质量下滑至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保持在每立方米500微克。这是自2002年遭遇强沙尘天气以来,影响北京最长的一次沙尘天气。

  沙尘暴天气到底是自然因素影响的结果,还是主要由于人类活动对环境破坏引起的
?这个问题在学术界的认识目前基本一致,即沙尘暴产生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气候的干燥,而人类活动通过干预陆地表面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沙尘暴的形成需要有三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有沙源;二是沙源的土壤要干松;三是要有较强的冷空气入侵,即具备产生强风的环流条件。

  为什么今年春天北方会出现如此多的沙尘天气呢?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乔林分析说,今年以来,中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为上世纪50年代以来第二少,温度高导致蒸发量大,使得地表沙土无法固定,地面状况较差。同时,冷暖空气较活跃,大风天气较多,风吹沙土,沙尘自然频繁出现。

  此外,沙尘暴作为一种高强度风沙灾害,并不是在所有起风的地方就能发生,只有那些气候干旱、植被稀疏的地区,才有可能发生沙尘暴。在中国西北地区,森林覆盖率不高,一些过度掠夺性的开采破坏行为加剧了这些地区的沙尘暴灾害。

  专家表示,影响北京的沙尘大多是外地沙尘,只在北京等城市的周边种树还阻止不了沙尘,重要的是锁住风沙源头。另一方面,在西北等生态条件脆弱的地区,推行合理的农业生产方式,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减少人类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让脆弱的地表环境逐渐恢复,才有可能减少沙尘暴的发生。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11日夜间,这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将基本结束,不会有新的地区出现沙尘天气。北京地区11日夜间将会出现一次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有雨夹雪,困扰人们多天的浮尘天气伴随这次天气过程而离开。(完)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