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先人曾得罪秦桧被贬福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连战先人曾得罪秦桧被贬福建(图)

为迎接连战,连氏宗祠进行了大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厦门晚报》报道,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将于国共经贸论坛之后转往福建马崎祭祖,当地的乡亲已为此忙了好久以等待连战的到来。记者则“探营”报道马崎连氏千年播迁史,讲述连氏家族一向秉持忠诚爱国精神。

  报道说,连战的祖父、爱国史学家连横在著作《家乘》中自述身世:“余……系出连山氏,望出上党,先世有居于福建省漳州府龙溪县万松关马崎社,二十七都;至大清康熙年
间来台……”在播迁马崎之前,连氏先人走过了什么样的历程?马崎的连鸿举老人详细介绍了连氏家族血脉延伸的前前后后。

  连南夫得罪秦桧被贬福建

  马崎连氏尊连南夫为鼻祖。连南夫,湖北应山人,宋政和二年(1112年)进士,曾任兵部尚书、广东经略安抚使等职。他与秦桧同朝,因力主抗战反对议和,得罪了秦桧,被贬职到泉州。后隐居于漳州府龙溪县十七都秀山峰,后人以他的官衔命名这座山为尚书峰,也叫“连姓之山”简称“连山”,就是连横所说“系出连山氏”的由来。

  《漳州府志》中有对连南夫的记载:“连南夫,应山人。累官经略安抚使。知广州时,金人归河南地,南夫表贺,有‘虞舜十二州,昔皆吾有;商于六百里,当念尔欺’。为秦桧所恶,谪泉州。寻隐于龙溪尚书峰之麓,后因名其葬地曰连山。”原来,连南夫之所以招恶被贬,是因为当时金人将河南之地归宋,南夫恐其中有诈,借上贺表,以战国时秦相张仪假献地六百里与楚怀王,骗怀王与齐绝交后,大败楚军,斩首八万之典故,提醒皇上警惕金人,不料竟得罪权相秦桧。

  南宋末年,连南夫的五世孙连琇璇跟随文天祥抵抗入侵元兵。在广东五坡岭文天祥被掳一役中,琇璇率连氏族人奋勇杀敌,壮烈牺牲。这一仗,连氏家族共有38人阵亡。遗憾的是,这样的忠烈家世,因连横生前“溯查族谱,以为最后之著述”的夙愿未果,以至没有在家族史中进行彰扬,海内外书籍报刊也极少提及。

  连佛保开基马崎繁衍望族

  连琇璇抗元兵败后,尚书峰麓的连厝和连南夫墓被元兵所毁。为避免元兵报复,连氏举家迁遁海澄玉田山(今黎明村境内)隐姓埋名发展航海和农渔。明宣德元年(1426年),连南夫第十世孙连佛保从玉田山迁居马崎社,成为马崎连氏始祖,后繁衍成一大望族,播迁至台湾、广东、厦门白石、龙海紫泥等。连鸿举说,算下来,连战是连南夫的第27代裔孙,连佛保的第18代孙,连兴位的第九代孙,与连鸿举是同辈人。

  相关新闻

  宗亲首次联手续家谱

  《马崎连氏族谱》出炉

  本报讯据《厦门日报》报道,前日下午,人们期待已久的《马崎连氏族谱》问世,这是马崎连氏与迁徙台湾的马崎连氏宗亲首次联手再续连姓家谱的结晶,族谱首次把连战家族在台湾的“台南马兵营连氏世系图”收入。此次,连战回马崎寻根祭祖续谱时,《马崎连氏族谱》将由马崎社连氏宗亲会会长、与连战同龄的连鸿举交给连战。

  该族谱共有170页、30万字,内容主要包含连氏渊源;马崎连氏渊源;马崎连氏系谱志;还有宗祠、人物、风物名胜、台湾连氏宗亲行事录、马崎与台湾连氏等。同时,族谱还收集了部分反映马崎连氏的文物古迹、名胜古迹、村容村貌、寻根祭祖以及相关人物活动等的珍贵照片。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