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防总通报去年汛旱灾情及防汛抗旱主要问题等(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二、去年汛后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1、全面评价了2005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去年汛后国家防办对2005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全年工作绩效进行了认真评估,对未来形势作出分析。总的看,近年来我国防汛抗旱工作的成效十分显著,特
别是洪涝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明显减少,其原因除灾害程度有所不同外,主要是各级政府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防汛抗旱工程和非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防洪调度和应急抢险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最重要的还是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提升了防灾减灾工作的整体水平。具体讲,就是各级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责任制得到加强,防洪抗旱工程建设有了较大进展。各项防御洪水预案、洪水调度方案和抗旱预案更趋完善,防汛抗旱管理工作逐步规范,防汛抗旱组织机构和应急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

  2、广泛动员大力开展冬春水利建设

  去年汛后,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以防洪抗旱工程除险加固、水毁修复、度汛应急工程处理、抗旱工程配套完善为主要内容的冬春水利建设。据统计,2005年9月至2006年3月,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44.7亿元,同比增长7.1%。修复水毁工程24.7万处,新增灌溉面积94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046万亩,新增除涝面积1268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81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4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万平方公里。

  3、专题部署山洪灾害和台风防御工作

  针对山洪灾害损失重、防治工作难度大的问题,去年10月国家防办在湖南邵阳召开了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组织参观了邵阳市山洪灾害防治试点,对《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大纲》,《山洪灾害防御》专题片和《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宣传册及挂图进行了讨论,明确了近期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目标和重点。针对去年台风登陆多、强度大的情况,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国家防办先后四次对4个强台风的防御工作进行了评估,提交了评估报告,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我国台风防御工作的进展与对策》和《2005年防汛抗旱应急管理评估分析报告》,组织编制了《防台风预案编制导则》。在福建厦门召开了防台风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寻找差距,提出了我国近期防台风工作的思路和工作重点。

  4、强化水库防洪安全管理

  水库安全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每年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一些安全事故。为进一步落实水库水电站的防汛责任制、调度权限、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审批等环节,加强各类水库、水电站的安全管理,国家防总印发了《关于明确水库水电站防汛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水库抢险预案编制大纲》。在充分调研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水库所处位置等综合情况,国家防总确定了全国733座防洪重点中型水库,并制订了《关于加强全国防洪重点中型水库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明确重点中型水库的防汛责任制,建立有效的通信预警设施,加强运行管理,依法开展防洪调度。

  5、提前安排汛前工作

  去年12月下旬国家防办在成都召开了2006年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水旱灾害的关系,客观评价了我国现阶段防御水旱灾害的能力,全面回顾了建国以来,特别是“十五”期间防御水旱灾害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要求,提出了全面提高防汛抗旱能力的各项措施,及早对2006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会议讨论形成了《关于加强省级防办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抗旱预案编制大纲》和《关于突发险情灾情报告的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将印发各地执行。

  6、全力做好冬春抗旱工作

  去年汛后以来,我国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偏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春旱工作。回良玉副总理2月中旬对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当前旱情的发展变化,加强趋势分析,及时对抗旱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春耕生产顺利进行。3月20~21日,国务院在安徽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对春耕抗旱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国家防总、水利部派出6个工作组,深入旱区调查研究,指导地方抗旱工作,并商财政部及时下拨特大抗旱补助经费,支持地方抗旱工作。3月6日水利部发出《关于加强春灌用水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春季抗旱灌溉工作。各地防汛抗旱部门根据旱情发展趋势,加强水量的科学调度与优化配置,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水。各级抗旱服务组织也深入田间地头,拉水送水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帮助农民维修和管护抗旱器具,提供抗旱技术指导。

  7、组织实施应急调水工作

  为缓解珠海、澳门等地因强咸潮引起的严峻供水形势,国家防总再次组织实施了珠江流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在广西等省区的支持下,应急调水从今年1月10日开始22日结束,总调水量5.5亿立方米,调水使磨刀门水道咸潮线往后推移约30公里,珠海、中山以及广州等城市累计抽取淡水2230万立方米,利用河涌蓄淡1900万立方米,确保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供水安全。

  8、加强黄河松花江防凌汛工作

  去冬今春防凌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松花江封河期恰遇水污染,黄河封河期流量也较大。为确保防凌安全,国家防总、黄河防总、松花江防总多次派工作组深入现场,分析形势,检查指导防凌工作,加强了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小浪底、丰满、尼尔基(在建)等水库的防凌调度。有关地区密切监视凌情变化,加强凌情巡查,做好应急抢险准备,确保了防凌安全。

  9、加强防汛抗旱基础工作

  为了规范防汛抗旱工作,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各级防办进一步加强了基础工作。正在起草的《抗旱条例》已经完成初稿,并征求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近期将报国务院法制办。组织开展抗旱会商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系统设计大纲和框架。组织起草了《洪水影响评价管理条例》。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加强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制订了《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核查办法》。组织制订并印发了《旱情评估标准》。组织编写出版了《防汛抗旱行政首长培训教材》。

  10、各成员单位开展的主要工作

  去年汛后以来,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为确保2006年防洪安全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中宣部、广电总局把握舆论导向,积极组织防汛抗旱宣传报道工作;国家发改委及时研究落实防汛抗旱相关规划,做好防洪重大项目的审批,积极筹措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和水库除险加固资金;公安部、民航总局及时总结了防汛抢险工作经验,及早安排了今年的防汛工作;民政部进一步规范灾害救助工作,2005年底召开全国救灾救济工作会议,对2006年的救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财政部及时组织应急资金,支持地方开展水毁修复、汛前防洪工程应急加固和抗旱工作;国土资源部安排了山区地质灾害普查工作;建设部去年11月召开了部分城市综合防灾座谈会,对有关工作作了安排;铁道部1月11日发出《关于做好2006年防洪工作的通知》,加强铁路防洪工程建设,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交通部组织各地抓紧水毁公路的修复,加强了对公路防洪安全的管理;信息产业部组织落实重点地区防汛通信措施,积极开展实战演练;水利部及时加强雨情汛情监测,不失时机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多次派工作组深入旱区指导抗旱工作;农业部积极做好准备,保障灾后恢复生产和农用物资的供应。3月以来。先后派出17个春耕生产督导组,指导春耕备耕工作;商务部为保障灾区市场供应,正在起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卫生部加强全国性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制定完善卫生应急预案,提前对2006年的防汛抗旱卫生应急救援工作进行部署;安监总局加强督促和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中国气象局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多次召开专家气象分析会,对今年春季和汛期的气象形势作出分析预测;解放军总参谋部为加强防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从全军遴选了60名专家,组成7个防汛专家组,逐级制定了军队参加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并投入1500万元,重点为19支抗洪抢险应急专业部队配备了专业设备和物资器材;武警部队认真总结经验,开展了“汲取灾害教训,强化职能使命”的专题教育,进一步落实防汛预案,做好防汛准备,并向所属部队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积极配合地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