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评论:以密切经贸合作加速两岸实质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3:39 东方早报

  具有标杆意义的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几经曲折后终于今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两岸经贸交流与融合进程中一次划时代的盛会,因此吸引了两岸政、经、学各界要人500余人,在京华仲春的勃勃生气里,浓浓的亲情、友情、商情恣意流淌。

  举办这次论坛,是去年4月国共两党领导人达成五项共识后,双方着力推进两岸交流与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看到,在过去一年里,这五项共识的部分主张正在国共双方推
进下一步步变成现实。比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台湾特产的水果和部分农产品,已顺利进入大陆市场,更多台企踊跃投资大陆。不过双方规划的更多设想,仍需要进一步落实,关心、支持两岸融合的各界要人需要有一个融洽、开放的交流平台,以便深入探讨扩展两岸经贸合作的具体可行性和优先突破口。

  从这次论坛的内容安排来看,仪式性和务实性兼具。因为是首届论坛,一些礼节性日程当然必不可少,这也有利于与会者增进相互了解。更重要的当然还是谈什么,此次论坛主题是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这无疑是当下促进两岸融合的热门话题,可谈可议之处甚多。

  有目共睹的事实是,20多年来两岸经贸交流成就不凡,已具备相当的基础和规模,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结构,也从劳动密集型重

化工业及传统产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金融服务业转变,许多涉及两岸经贸合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出现,这就需要探讨解决、提升之道。

  直航问题更具现实紧迫性,已到了需尽快解决的时候。自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通邮、通航”的倡议后,直航问题长期没有实质性突破,近几年尝试的春节包机直航反响热烈。但相对于每年近400万台胞到大陆探亲、旅游、经商,以及更多大陆公众类似的赴台需求,区区春节几趟临时直航包机,实在是杯水车薪。可以这样说,两岸能否顺应融合潮流和多数民意尽快实现直航,事关解决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中衍生的各种问题的关键。如今,各种基础条件已经具备,台湾当局不能再在直航问题上无视潮流和民意了。

  当然也必须看到,以

国民党为首的“泛蓝阵营”,毕竟还不是台湾的“执政党”,因此首届两岸论坛上涉及的经贸或直航话题,即使双方有高度共识和实施思路,也不得不假以时日才能变为具体行动。在这方面可能遇到的阻力之大,我们不可小视。本届两岸经贸论坛,广受瞩目的另一个原因,就在于台湾当局的阻挠反对和由此引发的台湾内部进一步分界。论坛原计划去年12月在台北举办,但众所周知的原因令大陆代表无法入台,只好推迟至今在北京举行。

  这样一个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高层次论坛,自然会引发台湾工商界热烈响应。90多名台商会长、50余名台湾知名企业代表踊跃与会,他们的热切心情与台湾当局的消极态度形成鲜明反差。这种显露无遗的台湾内部政治分界,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可能影响到两岸经贸论坛发挥积极作用,进而成为阻碍两岸实质融合的消极因素。

  好在历史经验始终证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台湾工商界的主流倾向,两岸关系的现实与未来,都表明加强交流与融合是大势所趋,没有任何极端政治倾向可以左右。本次论坛明确将讨论主轴,置于全球化浪潮下两岸经贸互动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这是非常宏大的主题,也是台湾面临的现实压力,是两岸加强交流与融合时必须审慎选择的实现路径。

  单纯从经济发展角度讲,今日大陆不断扩大开放,并不是非要与台湾进行经贸合作不可。相反,如今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离开了大陆的市场和两岸经贸交流,台湾工商界却会步履维艰。当然,站在两岸融合的历史潮流上看,加强经贸交流合作,早日实现三通,进而推动两岸在各方面的了解与接轨,仍是当下最有价值的现实融合路径。早报特约评论员 木乔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