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经贸论坛的政治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4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以玉帛为商品货币,早在春秋两汉时期的中国就已经开始实行。而以经济合作作为台海两岸关系的推动手段,也是在两岸打破政治上的冰封之前就已经从民间开始寻求的方法。即将召开的两岸经贸论坛,印证了两岸关系“玉帛时代”的到来,将会为未来的两岸合作构建一个共同利益空间。

  什么是两岸的共同利益?这种共同利益不但存在于两岸人民的历史记忆中,也不但存在于民族生存的安全环境中,更存在于两岸共同发展的愿景中。以经济为动力,推动两岸合作的发展,化解冰冻的两岸政治。这种做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仍然不失为台海两岸关系的重要推手。毕竟一方面,经济利益是各种利益中最现实也是最容易为人们所接受的手段;另一方面,经济的利好为政治的进步增加了新的增值空间。两岸经贸论坛的存在,有助于两岸解决共同利益的认知。只有文化认同和共同利益的双保险,才能为两岸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两岸经贸论坛本身只能为两岸的未来合作确定框架,增进理解和共识。但是这个论坛本身,却能够延续2005年国、亲、新三党相继访问大陆而确定的两岸关系的合作框架。如果说2005年的政党会谈是一个起步,那么经贸论坛则是一次接力。经贸论坛不但要延续难得的合作氛围,还要创造一个两岸政治的新增长点。政治话语只有和共同利益相结合,才能完整地体现出两岸殊途同归的长期性。

  更何况从战略层面上说,两岸的经贸合作仍然缺乏一个常态化、年度化的渠道。两岸经贸论坛则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必须承认的是,在未来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中,由于两岸经济结构不同,经贸合作中仍然可能出现不同诉求和不同价值判断。由于目前台湾执政者中出现拒绝沟通的思想,两岸经贸论坛就成了两岸民众在经贸合作和发展差异性上的最好沟通平台之一。

  春江水暖,人民是最先体会到的。因为背靠大陆的庞大市场和经济拉动,台湾经济的发展才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而台湾一度作为亚洲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在发展经验和价值上也势必对大陆有所裨益。

  半个多世纪前离开大陆跨海赴台的

国民党高层可能设想到了有朝一日两岸“分久必合”,但是他们难以想像的是经济动力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原动力。如果说化干戈为玉帛是前半个世纪两岸人民的共同追求,那么在未来的两岸政治中,写在玉帛上的合作,将会更加务实和持久。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