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毁约调查:三大原因让学生频毁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22 国际在线

  

大学生就业毁约调查:三大原因让学生频毁约(图)

  2001~200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与录取人数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他们的心了无牵挂。穿过毕业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就在求职的瞬间,才发觉毁约的路,如此的坎坷不平。高昂
的毁约金,工资又如此少。心中那美好的未来,如此的清澈高远。为了对理想的追求,踏上毁约的路,他们无怨无悔……

  1、大学生就业毁约现象调查·现象

  工作越来越难找毁约率却愈来愈高

  翻开大学扩招的历史,从1999年到2006年,短短7年时间,毕业大学生几乎呈直线上升趋势,每年递增上百万。 2006年,全国将有400万大学生涌向求职市场,而就业率,保守的估计也只能保持70%。尽管就业形势如此严峻,但在最近的一篇新闻报道中,我们仍然看到,在广州去年批量招聘的大学生中,就业大学生约有30%的毁约。另据记者调查,在全国其他城市,大学生毁约率也多在20%~30%之间。

  现状批量招聘:三成大学生毁约

  记者从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不久前对2005年广东省2000多家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情况调查显示,批量招聘应届毕业生三成大学生毁约。这其中,有两成多的用人单位到岗率不足50%,学生毁约现象较严重。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在广东,部分重点大学2005年毁约率达到11%,而普通大学毁约的现象相对较少,仅为3~5%。据了解,该数字仅统计了有到学校办理毁约手续的学生,此外还有一部分学生直接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没有涉及就业协议的情况未给统计。

  对于重点大学的毁约率高于普通大学的原因,有专家认为,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有较好的就业条件和就业环境,挑选的资本较多,可挑选的机会也比较多,不少学生到临近毕业还有机会得到很好的工作机会,出于个人利益的考虑,在“人往高处走”的心态驱使下,选择毁约。在普通大学,一般的学生都没有那么多挑选机会,往往是“一锤定音”。

  对比

  现在与过去:2003年是毁约分水岭

  据广东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的一项调查发现,在2005年批量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企业中,到岗率不足70%的占了将近一半。这在1999年扩招之前,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广州市教育局一工作人员透露,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可以说不存在大学生毁约,那时企业以能招到大学生视为莫大的荣誉。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有毁约现象出现,不过不到1%,毁约多半因为家人不愿子女离家太远工作。到了2003年,第一批扩招的大学生毕业,毁约现象开始逐渐浮出水面。近几年,随着每年几百万毕业生涌向就业市场,毁约率也出现暴增发展势头。

  重点与非重点:毁约率相差不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名校毕业的学身与普通院校毕业的学生毁约率也有较大差别。但是,纵观全国重点大学,毁约率并无多大差别,一般都在3%~10%中间,相差7%,普通高校毁约率相差则达到10%。

  据悉,在广东,重点本科院校如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官方统计数据多数高于3%,有少数院校达到10%。在广东省二批本科院校中,A线院校毁约率略高于B线,约为8%,少数学校达到13%,B线院校基本保持在5%左右。这些院校学生反应,在他们身边,时有同学毁约,如果没有学校和企业对毁约的限定,实际毁约率将远远高于上面提到的数据。但是,在内地,普通高校毁约率要高于沿海城市,约为11%。

  沿海与内地:普通高校毁约率相差10%

  记者对沿海城市粗略统计发现,沿海城市大学生就业毁约率略低于内地,平均起来有20%左右,在内地大学生就业毁约率平均约为30%。这其中,普通本科院校所占比列较大。在内地,经济不如沿海发达,就业机会没有沿海多。重点高校的学生凭借学校和自身优势,多数都能容易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一般本科院校的学生,在沿海地区,尽管在学校名气上处于劣势地位,不过众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容易找到满意的工作。而内地的学生,不论在地域还是学校名气上,想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比名校学生难得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一方面寻找一个一般工作保底,另一方面又积极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一旦找到了,就只能毁约。时报见习记者李珍

  三大原因让学生频频毁约

  在记者采访的众多毁约学生当中,为了获得更好发展毁约的学生占到调查学生的43%,由于公司招聘之初所做承诺占到20%,因为家庭、恋人关系不愿两地分隔的占到12%。另外,因为专业不对口毁约的占10%,签约时间太长约占4%,自身能力有限占4%,其他的占到7%。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