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毁约调查:三大原因让学生频毁约(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22 国际在线

  

大学生就业毁约调查:三大原因让学生频毁约(图)(3)

  广东省毕业人数和就业率

  随机调查过半被访者对毁约表示理解

  记者用一周时间随机采访了100名在职人士,调查结果显示:37人对大学生毁约表示“理解”;25人支持大学生毁约;26人“反对”大学生毁约;12人对大学生毁约表示“无所谓”。其中,对大学生毁约持“理解”与“支持”的意见超过了半数。

  留学英国的伍泽斌给记者发来E-MAIL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首先是一个求职者,接下来才是一个大学生,因此他按人才市场规则办事则无可争议。”

  常驻广州的北电网络工程师邝建华则认为毁约也有能力之分:“不见得人人都有勇气与能力去毁约,这是市场对大学生的一个考验,有能力就可以毁约,毁约是另外一个起点。”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梁斌指出:“大学生初次毁约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跳槽,他们把毁约当作一个逐渐改善个人生存环境的全新起点,表现出对自己职业发展的规划欲望,并主动将自己置身于流动的人才市场当中。” (记者 黎华)

  专家视点大学生有毁约的权利

  广州易春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尚中:大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就业协议本身就是一种合同。合同既可以签订,也可以解除。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合同中应该有关于毁约的条款。也就是说,缔约方既有履行合同的义务,同时也有毁约的权利。只要毁约方承担了毁约的责任,那同样是履行了合同。就大学毕业生就业协议来说,“毁约”即解除合同的权利不仅属于大学毕业生,同样也属于用人单位。如果有了更合适的人选而又愿意承担违约责任,用人单位同样可以毁约。时报记者杨启蒙

  企业看法大学生毁约企业也有责任

  招聘中也有“黑心雇主”

  香港虎彩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曲国安博士:大学生毁约有时确实是不得以而为之,因为在那些进校园招聘的企业中,确实混杂着不少不够诚信的“黑心雇主”。大学生如果因为遇到这种公司而毁约,是非常值得同情的。

  民企培养大学生缺经验

  广州某民营企业的副总经理刘详:现在中小民营企业是大学生毁约行为的最主要受害者。中小民营企业招聘大学生其实是需要更大的决心、付出更多的成本,但越来越高的大学生毁约率浇灭了许多中小民营企业的热情,甚至变得不敢用毕业生了。不过,也有许多中小民营企业确实存在着缺乏培养应届毕业生的经验、待遇不高等问题,这些都是大学生毁约的重要原因。

  企业对大学生应大度

  立白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杨德勇:绝大部分大学生的毁约行为,显然并非是故意而是出于无奈。

  首先,现在大学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很大,许多大学生先找一份工作保底,如果有了更好的机会就毁约,这值得理解。其次,第一份工作对于大学生一辈子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可以说是战略性的,就像一家企业投资一个新的项目或确立新的发展战略。大学生如果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份工作,我认为,他们应该得到调整的机会,何况他们毁约时通常会支付一笔毁约金,已付出代价。此外,大学生承担风险的能力要比企业小得多,他们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因此,对于大学生毁约的现象,企业应用更广阔的胸怀去面对。

  大学生求职风险高

  广州无线电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白云:许多企业招聘大学生的初试、几轮复试的时间加起来也不到两个小时,大学生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把工作定下来,各方面的风险其实还是很高的。目前许多企业招聘大学生的方式本身就不够科学,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毁约现象。时报记者杨启蒙

  学校见解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处于被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烨:大学生毁约可以理解,并非全是由他们个人不诚信造成的,社会大环境占了很大因素。

  我们在引导大学生讲求诚信的同时,也希望整个社会对大学生毁约多一点了解和关心。

  现在大学生就业起薪点悬殊特别大。同一个班的同学,有人找的工作月薪五六千元,有人只有八九百元,悬殊太大,学生当然会以前者为参考标准,找工作要求高就容易理解了。此外,目前很多民营企业用人没有严格的工资标准,而是尽量压价。大学生如果感到工资少,除了养活自己,没有多少钱回报家人;那么心理肯定会不平衡,然后只有跳槽找工资更高一点的企业。所以,建议国家、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制定大学生就业最低工资标准。

  学生声音

  工作难找,迫不得已

  暨南大学研究生张丹羊:从原则上来说,我不赞成,毕竟这是诚信问题,但是现在工作不好找,当然要货比三家,才知道哪个更适合自己,更有发展前途。我身边也有同学毁约,他们后来找的工作基本上都比原来的要好,而且大家工作得很开心,所以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中山大学大四学生洪炜:我们宿舍四个人,对大学生毁约全部表示可以理解,当然也应该尽量避免。理解的原因是因为第一份工作关系到一生的发展前途,如果选择不是自己本专业的工作,就是从一个领域到另一个领域,当然要慎重。另外第一份工作,一定要考虑清楚,不要轻率签约。

  湖北黄冈师范学院大四学生白菲斐:我能理解,毁约是自己选择的,不论应不应该,都有迫不得已的理由。毕竟工作难找,大家都知道。但是,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叶老师信箱

  我是外地人,想在广州有个“家”

  读者李文清:叶老师,我来自湖南邵阳,大专学历,现在从事业务工作。我的收入好的时候有2000多元,差的时候只有800元左右,这样的收入,在广州除去租房子、伙食费,已经所剩无几,更不要说寄钱给家里。叶老师,请告诉我到底应该怎么办,我好想在广州有个家。

  叶老师:假设买套房子50万,买辆车子20万,还有每月的开销和孝敬父母,一年至少需要5万,这些都需要靠一份能给你带来稳定收入的工作来实现。

  我建议你重新进行职业规划,尽早学习一门专业技能,比如当今最有发展的IT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以提高自身竞争力,最后祝愿你早日实现梦想。并且欢迎你和读者朋友来参加周六下午2:00由我本人主讲的“职业生涯规划”免费讲座,同时,我校现正开展“十大金牌讲师免费技术公开课”活动,课程内容涉及LINUX、通信网络、多媒体、数据库等多项技术、沟通与职业素质和面试就业等,由于每次听众人数比较多,请拨打电话预订免费座位:020-87601353、87318662。

  链接:叶振华老师系北大青鸟广州美程学校校长,北大青鸟金牌讲师,高级职业规划师大学讲师,国家高级程序员,系统分析员华东师大教育管理硕士,新西兰梅西大学荣誉博士。读者朋友们有任何职业规划问题均可以投稿至电子邮箱:87601353@163.com。

  3、大学生就业毁约现象调查·反对声音

    “宁可杀错也不放过”不可取

  在对大学生毁约行业表示理解的同时,不少人士同时指出:大学生毁约要把持一个度。不论是为了追求更好的发展,还是为了自由,也意味着责任,都要遵守秩序。我们谈毁约有理、谈年轻、谈责任、谈自由,目的是希望大学生们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再次踏上就业之路时,不至于误打误撞,头破血流。

  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

  在调查中,记者看到,为了获取自己满意的工作,大学毕业生“四下撒网”的例子比比皆是。然而,很多大学生迫于就业压力等多种原因,心态并不成熟,有“宁可错杀也不放过”的心理,导致不够理性的签约行为发生。

  有企业界人士指出,目前大学生找工过程中,一旦出现薪金高低悬殊较大、工作内容不合本意、个人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接踵而至时,现实与期望的差距就促使大学生“这山望着那山高”。如果说不断调整自身定位,变毁约为解决矛盾的手段是一种可取方式,是对自己未来发展的一种负责态度,但毁约过频并不利于大学生今后的成长。而有法律界专家也指出,如果说诚信属于道德范畴,而契约是一种法律规范的话,那么大学生毁约应是有条件的,毁约同时也将承担一定法律责任。

  人生第一件事不应是毁约

  广州易春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尚中提醒大学毕业生,毁约对大学生来说并不是好事,在投身社会之前做的第一件事不应该是“毁约”,这对大学生今后人生观、价值观、职业道德观的树立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广东省人才研究所副所长袁兆亿认为,大学生毁约也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相应的代价。破坏契约的行为本身不是一件光彩的事。

  他说,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如果在一个非常注重信用记录的社会里,假如一个大学生在找工作之前毁过四五次约,你看是否还有企业敢聘请这样的大学生?因此,大学生为了毁约所支付的成本,绝不只是陪上了一笔违约金,可能还要付出一笔不菲的道德成本。

  声音要让学生重视契约

  广东商学院院长吴家清:毁约现象是大学生就业观念和就业心态的反映,这是一个正常的情况,与就业形势和就业市场呈“灰”、“白”密切相关。学校只能通过严格把关和批评教育的方式约束学生,但更重要的是社会进步、制度完善,让学生为他的失信行为付出相应代价,从而重视契约的作用。

  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黎老师:我认为高校不能鼓励大学生随便毁约,而应严格把关,它看成是诚信教育需要加强的工作。同时对学生提出的每个解约要求都给予重视和研究探讨,最后再作决定。

  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晓明:诚信教育是大方向。学校要严格把关,按照教育部门要求,既要维护学生权益,也要维护用人单位的权益。

  学校要通过大量的诚信思想教育,让学生明白违约不仅影响到学生自身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整个学校的形象,对将来师弟师妹找工作是十分不利的。

  学校支招调整人事招聘制度有利降低毁约率

  “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通过学校的制度来约束学生毁约行为是很难起效果的。”广东商学院院长吴家清表示,更重要的是社会进步、法制完善,如果国家能够从制度、机制层面上对大学生毁约进行立法,通过法制轨道、立法处理,大学生随意毁约的现象应该会减少。但为此付出这么高的成本似乎没有必要。

  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黎老师则认为,如果社会在人事招聘上作出一些结构调整可能会大大减少学生毁约率。据称,目前大学生因考上公务员而毁约占大多数。据了解,由于公务员招聘最后确定的时间太迟,而大部分学生都对自己能否考上不具信心,为了“保底”,他们做好“两手”准备,早早就签了一家公司,考上公务员了就毁约,没考上就乖乖地到签约的公司报到,所以公务员录取结果公布之时,也是学校毁约率也呈飙升状态。黎老师表示,如果公务员考试能够在大学毕业生第一个招聘阶段就完成的话,学生毁约现象应该会大大减少。

  就业指导加强职业规划与心态调整

  “我十分认可当今大学生的市场意识与自主能力,但也对大学生空前强盛的浮躁心态表示担忧。在记者的网上调查中,在上海开公司做老板的谭涌健指出,随着大学生毁约现象的日渐增多,各地高校和用人单位都采取了一些惩戒失信行为的具体规定和做法,然而事实上这些措施并没有起到“根治”作用,因为缺乏诚信并不是造成毁约的主要因素。而据复旦大学等高校所作的一项毕业生调查显示,有八成的毕业生是因为缺乏对单位的了解和自己定位不清毁约,其主要原因在于学生缺乏职业规划。广州某知名服装人士行政主任孙小姐认为,导致大学生频频毁约的原因在于大学生浮躁的心态。

  来源:信息时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