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贾庆林连战在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发表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03 中国网
贾庆林连战在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发表演讲(实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贾庆林连战在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发表演讲(实录)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作者:盛佳鹏 cnsphoto


  首届两岸经贸论坛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饭店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副董事长林丰正共同主持大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分别就两岸议题发表重要演讲。以下是文字实录:

  台湾经济成长关键就是和大陆的贸易,两岸应加强在农业,金融,能源,包机等几个方面的联系。

  面对中国的崛起,应该采取一种与人为善、乐观其成、共存共荣的态度。不要把中国大陆妖魔化、诬蔑化,认为它是一个威胁。

  贾庆林就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希望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开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发展的新局面。

  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问题,但大陆绝不会容忍“台独”。

  [陈云林]: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尊敬的连战荣誉主席,尊敬的曾培炎副总理、唐家璇国务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先生、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先生,尊敬的吴伯雄副主席、江丙坤副主席、关中副主席、林益世副主席,尊敬的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尊敬的亲民党代表团团长殷乃平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地开幕了!今天上午的会议由我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副董事长林丰正先生共同主持。我们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莅临本届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去年4月,应中共中央和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连战主席率中国国民党代表团来大陆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胡总书记和连战主席会谈并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五项共识”,充分表现了国民党和我们两党之间为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对于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是共同愿景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是我们两党落实胡总书记和连战主席会谈新闻公报的重要措施,使我们两党的持续交流与对话深入和发展。在这期间,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将同连主席会面,并一起会见与会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两岸经贸论坛为两岸民间交流搭建新平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亲自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将发表重要演讲;中国国民党四位副主席和中央党部有关部门主管参加了论坛,充分说明了两党对本届论坛的高度重视。两岸经贸论坛既是两党交流与对话的一种机制,也是为两岸民间交流搭建一个新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就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广泛地听取两岸各界有识之士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我们相信,这次论坛的举行必将对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本次论坛是一个高层次、高规格的会议,也必将是一个高水平、高成效的会议。我们期待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这次论坛不负众望,取得丰硕的成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亲民党、新党分别组成代表团,参加本次论坛,共襄盛举;两岸的知名企业、工商团体的负责人、两岸经济界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大陆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等共500多人参加了我们这次论坛。

  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出席论坛开幕式的大陆方面的嘉宾,稍后请林丰正先生介绍台湾方面的嘉宾。

  在主席台上就坐的大陆方面嘉宾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先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先生,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唐家璇先生,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先生,中央台办常务副主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出席开幕式的大陆方面嘉宾还有,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农业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监总局、民航总局、国家旅游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负责同志,中共中央台办的有关同志以及大型集团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商务、农业、旅游、海运、航运、金融等领域的团体和行业的协会的负责人、著名的经济学者和专家等。

  现在请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副董事长林丰正先生主持。

  [林丰正]:贾主席、连荣誉主席,我们共同大会的主持人陈主任,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贵宾,与会的各位先进,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我也要和陈主任一样,对这么多的好朋友参与今天的论坛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各位的参与是我们今天论坛无限的光彩,要再一次谢谢大家,谢谢!

  这一次的论坛本来预定去年在台北举行,因故没有办法举办,我们觉得相当的遗憾,所以在这里我首先要代表主办单位中国国民党智库——国政研究基金会感谢中央台办以及大陆的各位领导为这次论坛的举办费了很多心血,对大家的用心和辛劳,我特别在这里代表国政研究基金会向他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致意,非常感谢!

  我们今天非常高兴,看到有这么多的工商界的领袖、这么多的学术界的精英,以及台湾来的“中央”民意代表和大陆的产官学重要的先生都参加这个盛会,我们在这里除了感谢之外,还要表示欢迎。我在这里特别要对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为这次举办论坛给予我们的关注、给予我们的协助,跟我们一起参与,我们也一并表示感谢。相信在大家共同关注、努力之下,这个论坛一定可以获得非常具体、丰硕的成果,为两岸经贸的发展立下一个崭新的里程碑,非常感谢大家!

  现在让我来介绍台上几位从台湾来的贵宾,和大家来认识。首先,我介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先生、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先生、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关中先生。我再介绍中国国民党最年轻的副主席林益世先生。我还要介绍我们尊敬的孙政教授,再介绍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介绍亲民党代表殷乃平教授。最后我再介绍我们的智库,也就是国政研究基金会的资深顾问徐立德先生。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台湾来的还有很多重量级的,像政策会的执行长曾永权,还有学者、专家,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请大家包涵。

  现在让我们恭请国民党荣誉主席,也是我们智库国政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先生为大会来做专题演讲,他的讲题是“和平繁荣,共同期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连主席。

  [连战]: 贾主席,刘市委书记,曾副总理,唐国务委员,王市长,各位领导干部,郁主席,亲民党代表团殷乃平,国民党各位副主席以及各位亲爱的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首先要在这里向贾主席以及各位贵宾表示感谢,感谢大家莅临对我们的鼓励,同时也要感谢各位贵宾来参与这一次论坛,更要感谢主办单位所投入的很多的辛劳。

  我演讲的题目刚才林丰正先生已经指出来了,“和平繁荣,共同期盼”。我昨天从台北绕了一个大圈子,花了八个半小时才到北京。昨天半夜大概12点左右,很多“国会议员”、民意代表辗转来到北京。我想大家都有同感,这个路绕得非常冤枉,所以我给我的题目取了一个副名、一个小名,叫做“截弯取直工程研讨会”,我希望我们在未来这两天,透过讨论,让我们所发出来的声音可以超越时空,超越海峡;让我们所提出来的意见能够真正地引领两岸的同胞们,作为今后经贸发展的一个主流民意。

  事情都是千变万化的,但是历史却永远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在观察客观环境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历史的趋势,就好像孙中山先生所讲的“顺应时代的潮流”。

  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已经为两岸合作、互相协助、共荣共立开启了一个机会之窗。

  去年,我到北京来进行了50多年以后的一个重逢,今年是去年以来第一次的相会,50年的重逢让我非常深刻地体会到,两岸今天一定要迈向一个和平双赢的大的历史方向。一年之后的再次相会让我深深地感到,虽然在过去一年有很多的阻挠、困难,但是因为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已经为两岸合作、互相协助、共荣共立开启了一个机会之窗。

  各位都可以看到,二十一世纪是在我们大家的期盼中来临的,但是同样地像以往,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动荡和挑战,自然的灾害——

海啸
地震
、飓风接二连三,环境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警讯。前几年SARS,也就是“非典”的疫情,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恐慌,而现在禽流感让我们大家都觉得如临大敌。恐怖主义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欧洲、在中东持续地发生群众示威,而因为种族、宗教所引起的各种暴力,可以说在各地层出不穷,以色列、伊朗、黎巴嫩、非洲都有新的问题、新的危机。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新的世纪同样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新希望,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全球的分工吸引全球的部件,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乃至于竞争力的全面的提升,都是很普遍的事情。而在科技发展方面,网际网络无远弗届,让大多数的企业可以在世界的平台上和人家一较长短。

  我相信这些都是新时代新趋势。但是,在这个非常平坦、崭新的环境里,我们尤其要注意到的是两项不可逆转的大形势、大趋势,那就是国际上区域经济的合作和中国大陆的崛起。

  谈到经济区域的合作,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大趋势,因为WTO多哈的多边谈判进展很缓慢,多边解决问题也非常来不及,因此,今天世界上将近50%以上的贸易也是透过区域合作、区域组织等等的方式来进行的。我们看到,过去这几年区域的经济合作、各种的安排已经达到334亿,仅在去年的1月—9月就增加了27个,这是大势之所趋。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