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穆微:沙尘并非一无是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39 中国气象影视信息网

  昨天北京下了一场难得的春雨,不过更难得的是,昨天北京的上空竟然有三种天气同时光顾,有的地方下了雪,有的地方下了雨,还有的地方出现了霰,很多人都认为那是冰雹,其实它有属于自己专门的名字就叫霰或者你也可以称呼它软雹。

  春天雨后满眼看到的跃动的绿色应该是“春雨贵如油”最好的见证吧,每年到这个时候我的心情都会莫名的喜悦,生活在城市快节奏的人恐怕已经很难用到喜悦这个词了吧!
但是这些写着生命的嫩绿,实在是上天赏赐给我们的!

  今天在去上班的路上,唯一的遗憾就是,我老是觉得鼻子里吸进了土腥味,我越是想多吸点雨后的清新空气这个味道就越浓,奇怪?浮尘?后经专家证实果然!

  经常看

天气预报的人可能知道,浮尘是沙尘天气的一种,也是最低的级别。说到沙尘天气你会想到什么呢?迷眼的风沙,呛人的土腥味,恼人的空气质量还是灰暗的天空呢?总之很多人都喜欢把贬义词用在沙尘的身上,其实它一定也挺委屈的,因为沙尘它的确不是一无是处,这样的评价也是在我真正走进沙尘时才切实了解到的。

  沙尘的优点虽然比不上缺点那么多,但是实际的作用咱也不能小瞧了它。它的优点主要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因为在沙尘里面含有碱性成分,所以它能将酸雨中和成普通的雨水,从而减少土壤酸化的进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家北方酸雨少于南方的原因了。至于第二点好处我听了之后还真觉得有点奇妙呢,其实我们看到的那些不起眼的沙尘微粒里竟然还有铁这样的营养成分呢,如果它们飘到海里对海洋生物的生长和发育都会有不小的贡献呢!

  大概这就是所谓事物的两面性吧!

  2006年4月7号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