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分析:海外华人如何突破职场“玻璃天花板”(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4:02 中国新闻网

  赵小兰在分析许多亚裔并不都能有机会步入美国政界时也说,工程科学领域给亚裔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在这些领域里语言并不是很大的障碍,所以实验室是亚裔美国人经常涉足的领域。

  语言沟通存在的障碍,还不单纯是语言掌握或是口音问题,东西方文化上的差异往往阻碍了华人与主流社会的有效沟通。

  赵小兰说,中国人都很有礼貌,他们在交谈的时候,总是很认真地听别人的意见,他们首先让最年长的人先发表意见,再按年龄顺序依次讲话,这中间是有顺序的,但“美国是一个不十分看重权威、传统和习俗的国家”。在美国式的讨论中,人们自由发表看法,随时打断别人,这是讨论的自然流程,美国人想什么时候发言就什么时候发言,没有一定的顺序,所以对美籍华人来说,必须学习这些习惯,打断别人是可以的。而且在美国没人会主动邀请你加入某个组织或聚会,“如果你感兴趣,想要加入,那就直接加入他们好了”。而华人总是习惯于被邀请。所以,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上使得相互交往产生错位。

  对职业选择也体现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西方人喜欢冒险,尝试自己没有做过的事,而华人喜欢求稳、求安定,从而影响华人步入核心层。

  田长霖出任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前是做科研的,而且他喜欢花很多时间做科研,认为自己不合适做许多行政工作,但是他有个信念,就是觉得一定要打入美国的主流,一定要为华裔冲破这个“玻璃天花板”。从系主任到副校长到校长,每一次升迁都是突破。他的坚忍其实已经很难区分出是中式还是西式,但他敢于放下所爱,参与胜负未果的冒险与他多年的美国生活有关。

  另外,中国学者在国外的不稳定性,回国与留任的矛盾也影响了他们进入研究机构的管理层的兴趣。

  破“玻璃天花板”之对策

  华人要有意识地克服东西方文化障碍,尽快与当地文化磨合,主动融入主流社会,这是已成功进入主流社会的华人给我们的启示。

  但是如今世界是个高速发展的世界,东西方经济发展在速度上处于博奕之中。当海外华人一再被质疑对当地国的忠心时,自我创业也不失为一个突破“玻璃天花板”的策略。

  田长霖鼓励海外华人不要以“玻璃天花板”为苦,而视之为一种磨练。他说:“许多在硅谷或矽谷创业的亚裔科学家,都是因为“玻璃天花板”阻挡,刺激他们向外发展,创出了辉煌的事业。”华人的“玻璃天花板”问题,由硅谷而改变。

  此外,以祖国为依托,回国创业或是在跨国公司中担任国内公司核心领导层,是突破“玻璃天花板”的迂回之路。

  “在国内接受大学教育,在西方接受研究生教育,拥有5年至25年海外工作经验,同时对中国本土情况的熟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寻找这样的中国人才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中国高管的薪酬堪与美国同级员工媲美,可轻松达到数十万美元。现年35岁的美国运通副总裁沈豪宇便是这样的幸运儿,他说:“与美国相比,在中国工作乐趣更多,也有更多升迁机会。”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华人对于外国人来说,不再只是聪明智慧、吃苦耐劳,他们在学习如何出人头地方面将会越来越熟练,路径也会越来越多。(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张嫱)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