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胡锦涛访问亚非四国推进全方位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2: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黄富慧 廖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4月22日至29日对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14日说,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与四国的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把中国与四国尤其是与非洲的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杨洁篪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这是胡锦涛主席首次访问沙特。中沙自19
9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今年1月,阿卜杜拉国王登基后首次出访就把中国作为第一站。两国元首在一年内实现互访,这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

  他说,两国对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有一致或相近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协调与配合。经济上,沙特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160亿美元。

  杨洁篪说,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阿卜杜拉国王举行会谈,会见苏尔坦王储兼副首相,在沙特协商会议发表演讲,全面阐述新世纪中国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政策和主张。

  关于访问摩洛哥,杨洁篪说,中摩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摩洛哥是第二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建交48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双方各层次友好往来不断,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近年来,中摩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发展较快,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15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摩两国在国际事务以及中非、中阿论坛中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是新世纪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摩。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等摩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两国有关部门将签署有关经贸、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的协议。

  关于访问尼日利亚,杨洁篪说,中尼自1971年2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关系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双方各层次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增强。中尼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电力、通信等领域合作蓬勃展开。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3亿美元,同比增长29.6%。两国在反恐、维和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亦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对尼日利亚的国事访问适逢中尼建交35周年。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奥巴桑乔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尼日利亚国民议会参、众议长。胡锦涛主席还将在尼日利亚国民议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和中国对非政策。

  关于访问肯尼亚,杨洁篪说,肯尼亚是东部非洲的重要国家。中肯自1963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肯尼亚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磋商与配合。

  他说,中肯两国经贸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4.75亿美元,同比增长29.7%。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在肯尼亚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金额达8.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8亿美元。中国在内罗毕大学设立的非洲首家孔子学院已正式开课。肯尼亚航空公司开通了内罗毕至广州的直航。据统计,去年中国赴肯尼亚的旅客近一万人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家海外城市调频电台也在内罗毕成功开播。

  杨洁篪说,访肯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齐贝吉总统举行会谈,共同规划中肯关系未来发展方向。胡锦涛主席还将参观联合国人居署和环境署,并会见其负责人。

  杨洁篪表示相信,胡锦涛主席对沙特、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与四国的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把中国与四国的双边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据统计,非洲53个国家中已有47个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占全世界与中国建交国家总数的28%。

  近50年来,中国在非洲开展了700多个援建和合作项目,派遣了数以万计的专业人员,其中医疗队员就达1.5万人次,足迹遍及非洲大陆。非洲人民也在许多方面给予中国人民宝贵支持。

  2006年1月12日,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文件全面规划了新时期中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和平与安全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友好合作。文件提出,中国政府从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致力于建立和发展中非间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