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重拳打击商业贿赂 二十二部委联合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0 国际在线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中国,商业贿赂作为一种“潜规则”,长期游离于执法部门的视野之外,因而长期大行其道。如今,治理商业贿赂被纳入中国的反腐败体系,商业贿赂行为将受到中国党和政府的重拳打击。 2005年1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2006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

  今年春节刚过,中国发出了严厉打击商业贿赂的最强音,将治理商业贿赂摆到今年
反腐工作特别突出的位置。新华社全文播发《2005年政府廉政工作综述》,指出今年政府廉政工作要注重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建设。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此作出两次部署,要求重点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继续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政府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此后,中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布《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

  中共中央纪委发出的《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治理商业贿赂的重点,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对本部门、本单位主管(监管)行业、领域和单位的商业贿赂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治理方案。

  很快,相关的部署和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商业贿赂危害严重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统计,2000年以来,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医药购销、商业零售、建筑、旅游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1.5万多件,案值57.5亿元,罚没款9.1亿元。其中,仅2005年就查处了2400多件商业贿赂案件,案值9亿多元,罚没款1.9亿多元。在药品行业,仅药品回扣一项,每年就侵吞国家资产7亿多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的16%。

  有关专家认为,被查处的这些案件仅仅是冰山一角,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商业贿赂目前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已成为“潜规则”。垄断领域是商业贿赂的高发区,而根源就是“权力对市场无所不在的干预”。无论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还是惩治腐败的角度,中国都必须严厉打击商业贿赂。

  ○二十二部委联合执法

  由中央纪委牵头成立的“反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其成员也由原来的18个部委扩充到22个部委,包括国土资源部、建设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电监会13个部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审计署部门等。

  治理商业贿赂行为的重点确定为六大领域: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

  更突出的是,商业贿赂首次被纳入反腐败体系中。中央纪委表示,上述专项治理的主要目的,在于坚决遏制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企业行为和行政权力,加快建立防治商业贿赂的有效机制。

  此次治理商业贿赂,也是中国进行联合执法的一次积极探索。由于中国现有的法律不完善,使行政执法部门很难找到企业涉嫌商业贿赂的证据,导致一些涉案企业轻易逃避了法律的制裁。因此,在“反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22个成员中,不但有行政、执法部门,而且有司法部门,行政部门与司法机关之间的合作尤为重要,有助于建立部门合作长效机制的探讨。

  有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应制定统一的《反商业贿赂法》,将目前分散在各处的商业贿赂规定归集梳理,并把反商业贿赂的权限赋予统一的机构。

  当前,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政府都在紧锣密鼓地布置治理商业贿赂行动,一场席卷全国的商业反腐风暴正在酝酿。

  ○治理措施相继出台

  全国工商系统将进一步健全“经济户口”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包括是否有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否有商业贿赂行为的企业信用档案,引导经营者完善自律机制;健全政府投资监管、国有资产监管等制度;加快统一市场体系建设,打破市场垄断、行政壁垒和地区封锁。

  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将编印治理商业贿赂行政执法手册,下发各地。

  卫生系统大刀阔斧展开医药购销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后,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也分别针对权力岗位和建设系统的腐败问题表示要展开系统整顿。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