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高度评价两岸经贸论坛 造福于两岸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五日电 两岸经贸论坛昨天在北京开幕,今天的香港媒体纷纷发表评论,高度评价论坛的举办,顺应历史潮流,将真正造福于两岸民众。

  《东方日报》在题为《国共务实讨论两岸经贸》的评论中指出,“扩大两岸经贸交流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台湾要把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与大陆崛起的大趋势结合起来,才能摆脱困境,共创双赢”,连战这一席肺腑之言,准确地指出两岸经贸现状,也说出了国共
合办这次论坛的目的。

  评论认为,对于大陆来说,加强两岸经贸往来,可有效遏制“台独”,如举办两岸经贸论坛,在争取台湾民心的同时,也促进了大陆经济发展,同时对于解决两岸的政治议题,也有裨益。国共务实讨论经贸互补,有利两岸最终实现和平统一。

  《成报》发表社评,严辞谴责陈水扁“妖魔化大陆损害台湾利益”。社评指出,区域合作及中国大陆的崛起,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台湾需要思考何去何从,两岸需要迈向和平双赢。但陈水扁坚持一己私利,无视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无视台湾人民的的根本利益,不愿面对两岸合作的重要性,继续坚持以一己私利为先,非要把两岸关系推向对立,挑起矛盾和制造事端不可。

  社评也指出,自去年连战的“破冰之旅”,国民党对促进两岸社会经济合作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国民党毕竟是台湾的在野党,欠缺施政的公权力,在不少问题上皆受制于执政的民进党。两只可爱的大熊猫被民进党政府拒诸岛外,便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民进党既然作为执政党,便应以务实和长远的眼光,顾及台湾人民的整体利益。社评表示,陈水扁事事政治挂帅,经济无能,治台无方,民进党迟早要被台湾民众唾弃。

  《文汇报》的社评则指出,在陈水扁蓄意破坏两岸关系的背景下,国共两党推动两岸经贸论坛召开,既是对陈水扁的反制,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与人员交往,扩大两岸共同利益与共识基础,化解目前两岸之间的紧张。论坛对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文章表示,在岛内民意明显向着希望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方向转变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不得不在本次论坛开幕前,宣布了一些放松两岸交流管制的措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两岸经贸交流,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完)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