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机票报销凭证6月面世 婴儿停收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4:39 华龙网
电子机票报销凭证6月面世婴儿停收燃油附加费

民航售票处工作人员拿出新(下)旧机票进行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万难摄本报讯 (记者梁寰)昨日,记者从航空公司获悉,从6月1日起,一种新型的电子机票报销凭证将面世。这意味着,电子客票将全面取代纸质机票。

  电子机票销售情况一直不好的原因在于,“看不见、摸不着”的电子机票不好报账。不久,困扰民航电子客票发展多年的报销凭证难题将得以解决。

  自2006年6月1日起,全国将试行由国家税务总局统一监制的电子机票行程单,作为旅客购买电子机票的付款、报销凭证,试行期为两年。各航空公司自行设计使用的电子机票报销凭证即时废止。

  

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既可以在机票销售地点领取,也可以在机场电子客票服务柜台领取,还可以事后补领。电子客票行程单为机打单联发票,规格为238mm×106.6mm,采用一人一票。电子客票与传统纸质机票相比,电子客票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不仅大大简化了旅客的购票流程,而且没有纸质机票的一旦丢失就无法登机之虞。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机票有两种:一种是国际航协认可、统一规格的BSP机票,占据机票销售量的七成以上;另一种是国内航空公司自行印刷的本票。近日,有航空公司宣称,从今年10月开始,将不再向代理人发放空白的机票纸张,少量剩余的纸质机票卖完后,将全部转为销售电子机票。

  淘汰纸质机票是国际航空业应对航油价格高涨的成本压力而推行的重要变革。业界人士称,如果全部采用电子机票,即可为航空公司节省数亿元人民币。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全国75%的机票销售仍靠机票代理人,各大航空公司光花在机票代理人佣金上的费用就高达70亿元。但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机票代售市场势必重新洗牌,“黑代理”在劫难逃。

  一些航空公司人士表示,他们将陆续淘汰纸质机票,明年将全面推行电子机票。

  相关新闻

  婴儿乘机不收燃油附加费

  本报讯 (记者梁寰)日前,民航总局在与发改委磋商后,已经决定调整现行的燃油附加费征收制度。下周起,婴儿乘机不再收燃油附加费,同时,儿童乘机的燃油附加费也将调低。

  据了解,多数国外航空公司和国内航空公司所执飞的国际航线上,对婴儿并不另外征收燃油附加费。

  现行的民航规定:出生后14天至2周岁的婴儿虽然只需购买相当于成人全价票10%的婴儿乘机票,但仍需交纳足额的燃油附加费。婴儿机票征收燃油附加费的问题,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民航总局调整现行的燃油附加费征收制度后,出生14天以上2周岁以下的婴儿购买机票时,将减免燃油附加费;同时2周岁以上至12周岁以下的儿童机票燃油附加费调整为:800公里以下20元,800公里以上30元。有关文件将在下周初正式下发。来源重庆时报

  相关新闻:婴儿乘坐飞机需缴纳燃油附加费引发争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