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笔江故居:胡氏开创中国现代金融业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8:01 今日扬州网

  胡笔江曾任中国交通银行分行经理,也是中南银行的创始人之一,开创了中国现代金融业的先河。

  胡笔江故居位于邗江北洲地区沙头镇胡家墩。该宅系民国时期建筑,是胡笔江功成名就后回故乡修建的宅院。其宅院建筑规模宏大,风格独特,是扬州沿江圩田地区的代表性建筑。

  胡笔江,1887年4月27日(清光绪七年三月十九日)生于邗江县沙头乡。

  1938年8月初,胡笔江在香港忽接重庆国民党政府财政部的电邀,商讨筹款到美国购买飞机一事。本拟23日动身,后因故改为24日,与浙江兴业银行总经理徐新六由港乘飞机赴重庆。胡笔江、徐新六所乘客机,被日方误为孙科坐机(因孙科提前于当日7时起飞赴苏联,而胡笔江所乘客机准8时起飞),起飞不久即在广东地区上空遭到日本军用飞机截击,机坠人亡。

  胡笔江遇难后,汉口市商会银行业公会在武汉总商会召开了隆重的追悼会。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皆送了花圈挽联,毛泽东、朱德在挽联中称其为“金融巨子”。

  胡家大宅占地6亩,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由5个相互贯通又自成格局的院落组成,计31间12厢。胡家大宅周围墙基全部用旧城墙专筑,城砖上还刻有明代“洪武”的年号,系胡笔江收集的

扬州城墙砖。其上墙体用青砖表面灰丝缝角砌到顶,墙面置数路铁巴锔,连接墙体内顺墙木及墙边柱。

  胡家大宅建好后,胡笔江在其宅西北角建造了五连体的大宅。一排磨砖对缝5门朝南,昔称午朝门,乃是皇家所用,民间不敢逾越,不知何故,胡氏弟兄竟冒大不韪。此建筑规整严谨,亦有气度,扬州城内难见,也就成了胡家大宅的独特一景。

  地址:中国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北洲地区沙头镇胡家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