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访美重点谈台海经贸 中美关系更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本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进行上任以来的首次对美国事访问,台海、中美经贸以及人权等是两国高层会谈的重要话题。

  文章中写到,现阶段的中美贸易,中国存在巨大的顺差,中国握有数千亿美元国债,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此外还有知识产权、贸易摩擦、高科技进口的政治障碍等问题。因
此在中美交往中,美方更看重经济利益是可以理解的。伴随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信心在增强。

  文章还称,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国家利益,也是长期以来中美关系的焦点之一。面对中国逐步崛起的既成态势,美国对台湾问题的考虑也逐步从作为牵制中国发展的一颗棋子,演变到将其从属于中美长远国际战略的互动格局。佐利克对中国的“利益相关人和负责任的大国”的建议,表明美国正在重新制定美中战略。台湾问题也将在新的中美关系下加以定位处理。前不久,中方首次务实地主动要求美国关心台海稳定,而美方也高调地接待台湾的马英九。上周,
国民党
前主席连战再次访问祖国大陆,三地互动悄然成型。可以预料,胡、布峰会进一步巩固两国三地理性、建设性的政治往来。

  文章指出,人权等政治话题历来影响中美关系。不过一段时间以来,其重要性日渐减弱。跟踪中美关系的人会发现,随着中美两国高层频繁对话交流,美方也开始逐步了解中国现代化的复杂性。

  事实上,中美两国在不少问题上存在利益冲突,无需回避,但在更多的政经争议和冲突上,主要还是由于两者的价值文化观念差异和特别是交流不充分,缺乏互信引起的。只要双方的主流政治势力多互动,多接触,误判和误解就会大为减少,两国关系就会融洽得多。

  文章最后认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将进一步展现其个人魅力,体现中国作为和平发展大国的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