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在美掀起经济外交旋风 被称赞智慧令人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11 中青在线
吴仪在美掀起经济外交旋风被称赞智慧令人尊重

  4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右)在华盛顿白宫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吴仪在美掀起经济外交旋风被称赞智慧令人尊重

签约仪式后吴仪副总理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握手。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年参考特约记者陈东发自美国 横跨美国13个州的采购活动,到4月12日基本结束,庞大的中国经贸代表团与美方总共达成162.1亿美元的采购协议,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采购。美国机电、软件、农业企业吃下了中国本次最大的几笔采购订单。其中46亿美元购买波音公司制造的民用飞机80架,17亿美元购买美国正版电脑软件,5亿美元购买美国摩托罗拉移动通讯产品。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4月3日开始的美国之行,备受中美两国广泛的关注。几天来,吴仪副总理及其率领的大型经贸代表团,不仅采购了大量的美国产品,而且与当地政界、商界及媒体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在包括首都华盛顿等各地都掀起了一场不小的旋风。

  引人瞩目的经济外交

  《纽约时报》评论说,这是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最大的一次采购活动。吴仪此次率领的代表团阵容强大,其中包括参加第17届中美经贸联委会各部委负责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农业部副部长牛盾等。

  此次共有101家企业的202名代表,跟随吴仪在美国开展各种贸易促进活动。和以往不同的是,经贸代表团不仅由行业进出口协会和国有大型企业组成,而且还首次让一批民营企业参加到采购队伍中来。这对于促进国内民营企业走向国际有很好的推进作用。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吴仪访美不仅试图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而在美国内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而且在此次赴各地采购过程中,进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外交攻势。

  吴仪此次美国之行,采取了“从地方包围联邦”方式,让中国采购旋风先从地方刮起。这次经贸代表团足迹遍及美国13个州的14个城市,其中包括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中西部和南部各州。比如,南卡罗来纳州就存在着因纺织业的衰败而形成就业岗位流失的情况,这些州多少存在着因贸易问题而出现的反华情绪。中方代表团先到地方,再到华盛顿,就是要让华盛顿的政客们看到中国在美国各地受到的热烈欢迎,让这些政客们认识到中国在贸易问题上是负责任的大国。

  其次,吴仪带领的代表团每到一地就与地方的州长、市长、该州的联邦议员及地方议员会晤,就中美经贸关系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并与这些地方要员共同出席一些重大的采购签字仪式。这些活动都成为当地媒体报道的重点。这场大规模的系列公关活动,让生活在远离华盛顿的美国普通百姓,了解和感受到中美经贸关系互利、互补的相互依存关系。

  吴仪还出席了海尔向NBA(全美篮球协会)提供赞助的签字协议,与此同时,海尔集团准备在近期投入高达1亿美元的资金来扩大现有的生产设施,并且在当地雇用上千名工人。这是一个极其成功的公关活动。南卡罗来纳州的商务部长泰勒说:“吴仪对南卡的成功访问,将会给该州带来更多的投资和就业机会。”

  《纽约时报》称,此次中国派遣一个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调解经济纠纷的专家吴仪牵头商业和经济官员组成的大型代表团访美,以展示中国的购买力,并为美国国会中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降温。

  称赞吴仪

  “智慧、能干、令人尊重”

  吴仪副总理的到访再次使她成为新闻的焦点人物。虽然,吴仪在美政界和商界知名度很高,但美国普通百姓对她的了解则相当有限,当地媒体在报道中国代表团到访的时候,常常加上对吴仪的背景介绍。

  南卡的“州报”在介绍吴仪时说,“作为副总理,吴被认为是该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她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上第二位最有权力的女人。美国国务卿赖斯是第一位。”

  哥伦比亚市的一家报纸报道说,吴仪在抵达该市时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哥伦比亚市的市长鲍勃·寇伯对于吴仪的到访感到高兴,他说,“吴仪的访问表明哥伦比亚市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他还表示,哥伦比亚需要与中国的城市建立姊妹城市。

  美国国会议员们对吴仪并不陌生,曾作为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参与过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她的举止言行给美国国会议员们留下过深刻印象。

  纽约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舒默说,吴仪是一位有能力、值得尊重的中国官员。舒默说:“吴仪是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也是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政府官员之一。她是中国政府职位最高的女官员,这本身就很不容易。她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官员。我们希望再次与她会晤。”

  南卡州参议员格雷厄姆打趣地表示,希望能活到100岁,不过,碰到吴仪这样强劲的对手,他恐怕会活不到100岁了。来源:青年参考

  独家声明:《青年参考》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