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漕运博物馆”应当落户扬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34 扬州晚报

  访运河看扬州·由南向北

  杭州建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盐城建了“盐运博物馆”,如今,苏州又建了“漕运展示馆”,但该馆还只是地区性的,苏州文史专家认为——

  运河申遗发起者之一、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说过这样一句话,“解读苏州,从枫桥开
始。”于是,我们专程去了枫桥。可是,最让我们兴奋的倒不是那首千古绝唱的唐诗里吟咏的那座运河上最古老的桥,而是位于枫桥景区内的“漕运展示馆”。

  苏州建漕运展示馆!我们在感到惊奇的同时,更多了几分理性。随行的文史专家李保华告诉记者,清代以前,扬州的漕运区域范围要比苏州大得多,不仅包括上江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几省,还包括江南运河的浙江、苏(州)松(江)地区,而苏州的漕运区域则主要集中在浙江、苏松地区。

  事实上,尽管展示馆内介绍说,“枫桥古镇曾经是全国最大的米豆集散地。江浙、江西等地的皇粮,都从这里运往京都,枫桥是停泊各种漕船之地。”但在展示馆的相关介绍中,扬州仍是一个不得不被提及的城市。

  对此,陪同我们的苏州市文史专家俞涌也非常认同,他几乎不加考虑地脱口而出,“扬州要办个漕运博物馆,而且应该是全国性的、高水准的。”在与有关方面的接触中,我们了解到,与杭州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盐城的“盐运博物馆”不同,苏州的漕运展示馆目前还只是地区性的,这就意味着扬州还有机会建一个更高水准的全国性的“漕运博物馆”,这让我们颇感欣慰。

  据了解,苏州的漕运展示馆共分四个展厅,第一馆主要介绍漕运的起源,第二馆展示漕运与大运河的历史渊源,第三馆则详解漕运的过程与漕运的利弊,第四馆讲述漕运与苏州的故事。展馆内,停放在展厅内的一艘按实物四分之一比例微缩的漕船,依然气势不凡,引人注目。

  枫桥景区内的漕运展示馆无疑为我们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路。(特派记者 孙荣 潘晖 苏州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