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强调促进闽台经贸关系等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23:21 中国日报网站

  

连战强调促进闽台经贸关系等合作

  图为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右三)接受连战荣誉主席赠送的台湾陶艺品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于今日傍晚抵达福州后不久,与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连战表示此次来福建印象深刻,而且对整个大陆访问行非常重要。“百闻不如一见”,连战先生说:“这次实地到福建来,相见恨晚,但却是一个未来性很大的访问。”

  连战说,海峡两岸有互补的优势,都在走产业分工的路。台闽地区近在咫尺,从台湾嵩山机场起飞到金门,刚到一定高度就可以看见福建的平潭岛。福建与台湾自古以来关系密切,台湾80%以上的居民祖籍于福建的泉州和漳州,生活习俗几乎相同。从国民党来说,黄花岗起义发生在广州,林觉民等三分之一的革命志士是来自福州,黄花岗72烈士其中福州籍烈士有19位。

  他说,万事起头难,只怕有心人,“心”即与人民同心。尤其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两岸加强交流是大势所趋,如何在大环境下以同观来促进闽台双方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是很重要的。卢展工书记向连战先生介绍了闽台关系的“五缘”、“六求”,即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和求密切的经贸关系、求两岸直接“三通”、求农业全面合作、求文化深入交流、求旅游双向对接、求载体平台建设。

  卢展工说,福建非常认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连战先生时提到的“四个凡是”, 福建省近年也一直在追求这种效应。2004年福建省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这个构想的出发点就是想拓展台湾和祖国大陆联系的通道,福建愿意做一个平台,创造条件,使得台湾和大陆的联系更加方便,使区域经济的发展更加融合。

  卢展工表示,两岸经贸论坛规模空前,硕果累累,大陆新推出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对福建来将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福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闽台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连战先生在会谈最后表示说,卢展工书记传递的有关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及闽台两地交流的信息非常重要,对加强福建与台湾的关系很有意义。(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李大鹏)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