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北京多轮人工增雨紧急除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2:01 北京娱乐信报

  针对本市第八次沙尘来袭,环保、建设、城管等部门已于前夜启动了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昨天,本市多个部门都实施了降尘作业措施。其中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还进行了多轮人工增雨作业。

  由于清洁道路的惟一有效办法是直接用水冲洗,截至昨天下午5时,北京各区环卫作业单位共出动机扫车、洒水车等专业作业车240余辆,出动作业人员450余人,用中
水2000余吨。此外,公交集团为应对浮尘天增开200部公交车,以缩短人们的候车时间。

  

北京多轮人工增雨紧急除尘

  洒水车正在用水冲刷地面上的浮尘 信报记者李方宇/摄海淀部分地区明显降雨

  昨天,本市多个部门都实施了降尘作业措施。其中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还进行了多轮人工增雨作业。

  下午6时,延庆县城上空飘起小雨,“我买菜出来就落小雨点了,当时雨非常小,”家住延庆县城南菜园北2区的姚先生说,雨点落在满是尘土的路上和汽车上,就成了泥点,慢慢在地面上和成了泥水。

  “这次增雨作业对降尘有明显作用。”据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昨天在本市的延庆、海淀、门头沟、石景山和房山五个区县实施了高山地基增雨作业,其中延庆的降雨比较明显,海淀等部分地区都有明显降雨。直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人工增雨工作还在继续。

  公交车每天增加200部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公交集团获悉,为应对持续的沙尘天气,公交集团每天增开了200部公交车,以缩短人们在沙尘中的候车时间。据悉,在公交的各个调度室,都贴上了沙尘天气的行车注意事项。“我们已经提醒司机要减速慢行,同时小心行人以及骑车人。”同时,除600名志愿者外,公交集团还派出200名安全员在城乡接合部、铁道路口等风沙较大地区进行安全巡视,确保运营安全。

  全市暂停地面人工清扫

  市市政管委前晚连夜启动大风沙尘天气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工作方案,暂停地面人工清扫,开始对全市3000万平方米面积进行道路冲刷和喷雾降尘作业。

  市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清集团和各区县环卫专业作业单位立即启动本单位大风沙尘天气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工作预案和工作程序,重点做好本责任区内的道路冲刷、洒水压尘和机械清扫保洁等作业。预案要求,重要地区周边和主要道路洒水压尘2至3次,暂停人工清扫。

  水冲洗是惟一清洁办法

  北清机扫公司作业部工作人员周永强告诉记者,由于沙尘堆积十分严重,“如果没有自然降雨,用水冲刷是目前道路降尘的惟一有效办法。”根据这家公司统计,截至17日16时,该公司已派出负责北京城区、二环、三环、长安街等主干道进行冲刷作业的水车25部、173车次,并用去中水212吨,自来水1368吨。

  针对直接用自来水冲洗道路,周永强解释说,使用自来水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此次沙尘天气比较恶劣,道路降尘任务紧、工作量大,需要不停地补充水,在市区内就只能就近找自来水井。

  喷洒使用中水2000余吨

  记者昨晚从市市政管委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5时,北京各区环卫作业单位均按照通知要求进行了道路冲刷、喷雾压尘和道路机扫吸尘作业。据统计,各作业责任单位共出动机扫车、洒水车等专业作业车240余辆,出动专业作业人员450余人,使用中水2000余吨。

  另外,市市政管委昨天要求各作业单位在作业时要尽量避开交通高峰,尽量在下午4时前完成各自负责的主要道路喷雾降尘作业。

  工地土方渣土运输叫停

  “天上都下沙子了,你们怎么还在扬尘施工,赶快停止作业。”昨天上午,海淀城管大队在执法检查中,对清河附近一处仍存在扬尘施工的工地予以查处,对工地未按要求遮盖沙土堆等行为提出整改意见,并向责任人强调了相关规定。

  有关部门已于前夜启动了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以减少沙尘的影响,要求各类建筑工地加大扬尘控制力度,并停止土方作业和渣土运输,环保、建设、城管执法部门加强监督检查。

  7个工地因扬尘将被罚

  武夷花园综合楼等7个工地因扬尘污染严重,将予以行政处罚。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建委得到的消息。

  据介绍,4月15日、16日,市建委会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成五个联合检查组,突击抽查了大兴、丰台、通州、朝阳、海淀、顺义等六个区32项工程。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施工企业能按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有效减少了污染排放,但是也有部分施工现场防尘工作仍存在着漏洞,未能按照有关标准采取有效防治扬尘措施。其中,通州区武夷花园综合楼工程等7个工地扬尘污染严重,市建委和市城管执法局已立案调查并将予以行政处罚。

  【特别提醒】

  浮尘天应注意防护

  沙尘天气出现时,大气中可吸入的颗粒物将迅速增加,要注意防护?熏人们要尽量减少出行。

  ◆避开风沙锻炼

  锻炼身体增加机体抵抗力,是避免受凉感冒,特别是预防呼吸道疾病复发的主要方法。有风沙时应尽量避开室外锻炼。

  ◆保持室内湿度

  试验表明50%~60%的相对湿度对人体最为舒适。在风沙天气里,空气干燥,相对湿度小,人们咽干口燥,容易上火。

  ◆注意皮肤保养

  在浮尘天气里,人体皮肤表面的水分极易被风尘带走,皮肤变得粗糙。所以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清洗面部。

  ◆尽量避免出门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吸入沙尘量过多容易引起肺部疾病,特别是对小孩危害最大,所以沙尘天气人们要尽量减少出行。

  ◆开车减速让行

  在扬沙天气中,司机应略微减速。在这种天气下,行人和骑车人最容易受到扬沙影响,造成视线不清或心情急躁,很可能频繁与机动车争道,容易发生危险。

  7个扬尘污染严重的工地

  1.通州区通惠苑居住小区2号住宅楼工程

  2.通州区经营办公综合楼工程

  3.通州区武夷花园综合楼工程

  4.大兴区黄村卫星城1号住宅楼工程

  5.大兴区黄村卫星城北区1号住宅楼小区

  6.顺义区北京机床厂精密机电有限公司联合厂房等4项工程

  7.朝阳区北化商住区北区公建工程

  信报记者 赵磊 李剑英 革继胜 蔡雪婧 闫峥

  实习记者 李琦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