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今将启程赴美 首站将抵西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3:38 东方网

  早报4月17日美国西雅图电 “你是中国人?”

  “是的。”

  “知道吗?你们国家的领导人马上要来这儿访问了!”

  在西雅图采访的这些天,类似的对话每天都会出现好几次。不论是司机、公司职员还是路人,不论平时是否关心时事政治,西雅图的普通百姓似乎已经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的消息当作“常识”。当他们不厌其烦地反过来“提醒”记者时,每个人的眼睛里都闪烁着骄傲和欢快的光芒。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踏上美国之行,远在大洋彼岸的西雅图各界早已提前完成了几波“预热”。不仅华盛顿州政府、波音公司、微软公司等主要接待方正在摩拳擦掌地进行最后准备,就连西雅图的普通百姓也为此雀跃不已。

  家住唐人街附近“先驱广场”的大学生林恩告诉记者,中国领导人的访问对西雅图人来说“就像节日一样”。

  第一波2~3个月前 华人华侨:反应热烈前所未有

  在西雅图中心城区南部的唐人街社区,记者看到五星红旗已经在一些建筑物上高高挂起,迎风飘扬。负责组织此次华人华侨欢迎活动的华社领袖、西雅图华人联合会会长方伟侠告诉记者,筹备工作早在两三个月前就已启动。

  “这次我们总共有1000多名华人到机场和酒店附近迎接胡主席的到来,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在西雅图侨界还是第一次。”方伟侠表示。他坦言,美国西海岸华人社区对胡主席访问的热烈反应令他深受触动,90%以上的华人华侨都是自发地参与欢迎活动和筹备工作,其积极态度“前所未有”。

  在胡锦涛主席18日抵达当天,西雅图部分华人华侨将有望得到主席接见。19日中午,方伟侠等侨界领袖也将应邀出席波音公司为胡主席举办的大型午餐会。据悉,西雅图华社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欢迎胡主席访问筹备委员会”,工作小组的代表几乎天天开会,相互交流准备的情况。

  “其实很多准备工作在去年9月就已完成,可惜那次胡主席因为‘卡特里娜’风灾的干扰没有成行,当时大家别提有多失望了。”方伟侠表示。继旧金山之后,位于美国西北端的西雅图近年来正发展为西海岸华人的又一聚居地,当地华社规模不断扩大。“我们相信胡主席的访问能够提高华人在西雅图社会的影响力。”方伟侠说。

  第二波今年4月 接待方:安检程序决不马虎

  在华盛顿州政府的组织下,一些参与接待工作的政府官员、企业组织代表也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专门安排胡锦涛主席访问行程的各项细节。据悉,他们还特别请来对中国比较熟悉的前州长骆家辉,担任这个委员会的“总指挥”。

  4月初,胡主席访问美国的消息刚被确认,一张通过美国国家安全局检验核查的特殊“通行证”就被发到每个活动参加者手中。为了方便工作,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一部分工作人员也早早“移师”西雅图,驻扎在中心城区的酒店里安排、调度各项工作。

  在华盛顿州方面,除了州、市政府外,此次任务最重的当属波音公司和微软公司,因为胡主席两天的行程几乎都在参观访问两大公司总部中度过。尤其是“包办”飞机场、地面交通的波音公司,更为安全问题花了不少心思。

  为了确保当天的各场活动不出现意外情况,波音的公关部门为所有前来迎接胡主席专机的人士准备了详细计划,大型的媒体参观活动也在一周前暂停。

  有关人士表示,由于胡锦涛主席即将参观的波音公司大型飞机总装配厂占地面积巨大,一轮彻底的安全检查就得花去好多时间和精力。

  “很多同事已经连续几周没有度周末了,大家都在拼命工作。”华盛顿州筹备小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眼看各项准备工作业已就绪,一些接待人员又开始操心天气问题了———西雅图频繁的雨水天气在美国可是“赫赫有名”。好在周末传来的最新天气预报让大家松了一口气。“理论上来讲,胡主席到达的那天应该阳光明媚。”波音商用飞机的公关部成员李翠婵笑眯眯地说。

  第三波1周前各路媒体蜂拥而至

  尽管筹备工作非常艰巨,但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的有关部门还不得不应对另一个挑战———各路媒体的疯狂“骚扰”。

  在美国政府本月初正式宣布胡锦涛主席的访美消息后,来自美国各地和中国的媒体记者就开始“闻风而动”,纷纷赶赴西雅图进行采访。

  西雅图华人社团的几位领袖首先成为美国主流媒体的聚焦目标。

  方伟侠向记者表示,他从4月中旬开始就接到许多美国英文媒体的采访请求,当地华文媒体的记者更是和他们每天保持联系,时时更新情况。

  上周五,西雅图最大的英文日报《西雅图时报》以头版头条刊登了胡锦涛主席访问的详细报道。在当天的报纸封面上,西雅图唐人街的一扇朱红色大门占据着中心位置。

  在西雅图市区,很多公共场所都设有醒目的报纸自动贩卖机。

  于是,当天西雅图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一抹“中国红”。

  从上周起,西雅图当地的华文媒体就开始对胡主席的访问进行“轰炸式”报道。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注意到,连续几天的华文报纸上都不见以往各色广告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各家商户、组织专为胡主席访问制作的欢迎词。

  翻开报纸,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胡锦涛主席的大幅照片,以及“祥龙崛起、华夏腾飞”,“恭祝祖国繁荣昌盛”等充满地方特色的标题。

  “单从媒体的关注程度就可以看出,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的意义有多么重大。”西雅图华人联合会会长方伟侠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

  新闻附件:首站西雅图

  这里不是威尼斯,但处处可见湖泊海洋;这里不是纽约,却住着世界首富;这里不是巴黎,浪漫气氛仍丝毫不减,这里正是美国西北最热闹的城市———西雅图。

  大西雅图地区包括西雅图市、埃弗雷特市和塔科马三个城市。西雅图虽然偏于美国西北一隅,但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微软公司所在地,是波音商用飞机大本营,也是星巴克咖啡屋的发祥地。

  西雅图市位于华盛顿州普捷湾(PugetSound),海岸线和湖岸线总长80公里。面积220平方公里,人口54万,距离美国加拿大边境182公里。

  早在19世纪初,美国第一艘开往中国的蒸汽轮船就是从西雅图出发的;而尼克松首次访华后不久,开往美国的第一艘中国轮船也首先停靠于西雅图港。

  27年前,西雅图港务局就与上海港务局结成了姊妹港,现又与大连港探讨合作事宜。西雅图与重庆是姐妹城市。(早报记者 俞懿晗)(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