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氏家族千年迁徙不改爱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4:36 东南快报

  

连氏家族千年迁徙不改爱国心

  跟随连战祭祖脚步一起到来的,还有一页重新映入我们眼帘的家族迁徙史;追踪连氏家族来闽和离闽的足迹,我们惊奇地发现:

  很少有一个家族如漳州马崎连氏一样,他们在数千年间的聚散离合与一个民族的兴
衰荣辱如此合拍,他们在八闽大地上的离开和到来,很少是为一己之私,他们背井离乡的脚步常常甘为救亡图存的理想所牵引和“放逐”。

  近百年前连横入闽

  在厦门申请恢复中国国籍

  在此次来闽以前,连方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提到过厦门,对于这一片从未涉足的闽地流露出温情:

  “战哥的祖父连横先生因当年台湾被日本统治,他不要日本国籍,所以就在厦门申请恢复中国国籍,那封申请书,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厦门的档案馆里面,胡总书记把这份申请书影印本送给战哥,之前战哥都不知道有这回事,他不知道他的祖父曾经申请恢复国籍,所以他当时觉得真的非常感动。”

  而在连战的自述中,厦门是让连家逃离家国之悲的地方:

  “连家祖先居台南府宁南坊马兵营,早于日人割据台湾时就被占领了,从此国亡家破,兄弟叔侄散处四方,以后祖父远赴内陆,在厦门创办《福建日日新闻》,成为革命同盟会的机关报,日后甚至举家迁往大陆,所以才有抗战前夕祖父给父亲的手书‘欲求台湾光复,须先建设祖国,汝应回国效命’之言。”

  住在厦门开始办报

  连家四代从此结缘国民党

  让连横没有想到的是,在厦门的办报岁月改写了他一生甚至子孙的命运,让连家最终走上从政之路。

  1902年,连横25岁时到福州应试,与好友夜游马江,面对江水发出感叹:“马江呜咽水,何日挽东流?”由于他在试卷里说了一些激进的话,惹恼了主考官,考官在试卷上批了两个大字:“荒唐!”连横不幸落第后,归途中路到厦门,看到厦门的第一张报纸《鹭江报》在招聘主编,就去应聘,一下子就聘上了。《鹭江报》办了两年,1904年停刊。

  1905年,连横在厦门筹办《福建日日新闻》,并加入同盟会,连横的言论与反清志士相近,由此结识后来成为国民党元老的张继。

  不久《福建日日新闻》被清政府查封,连横自己两次险遭暗杀,被迫结束了在厦门的工作,返回台湾。

  1908年连横开始写《台湾通史》,经过10年辛劳写成。连战后来到大陆,每到一个地方就赠送出祖父的《台湾通史》。

  1931年,连横独子连震东(连战父亲)于日本东京学成返台,连横让连震东前往大陆。他写了一封信,让连震东带给张继,请张继对其子加以督导,连震东在张继介绍下加入国民党和中国国籍,随同张继到了西安,连家从此和国民党结缘。

  300年前连氏离闽

  原始目的是反清争自由

  据史学家连横的自述,连家昔日渡海来台,原始目的是反清、争自由。因此世代相传,不应科举,不做清朝的官,且死时都要穿着明朝的服装,以示“生降死不降”。

  据了解,远在清朝康熙年间(300多年前),郑成功从金厦跨越海峡,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台湾那时荒野千里,需要人们开拓,连横的祖先、一个17岁的少年连兴因不满清朝统治,毅然跨海去台,拓垦宝岛。

  追溯千年被贬福建

  得罪秦桧皆因力主抗战

  连战家族爱国的精神甚至可以追溯至千年以前。

  马崎连氏尊连南夫为鼻祖。连南夫是湖北应山人,宋政和二年(1112年)进士,曾任兵部尚书等职。他与秦桧同朝,因力主抗战反对议和,得罪了秦桧,被贬职到泉州。后隐居于漳州府龙溪县十七都秀山峰。

  随文天祥撤离福建

  连氏38人抵抗元兵阵亡

  南宋末年,连南夫的五世孙连琇璇跟随文天祥撤离福建,抵抗入侵元兵,在广东五坡岭文天祥被掳一役中,琇璇率连氏族人奋勇杀敌,壮烈牺牲。这一仗,连氏家族共有38人阵亡。

  连琇璇抗元兵败后,连南夫墓被元兵所毁。为避免元兵报复,连氏举家迁遁、隐姓埋名发展航海和农渔。明宣德元年(1426年),连南夫第十世孙迁居马崎社,成为马崎连氏始祖,后繁衍成一望族,远播彼岸。

  马崎地灵人杰,英才辈出,算下来连战是连南夫的第二十七代裔孙。

  

  连战昨谈

  闽台历史

  ——“就个人来讲,福建、福州、漳州和我们连家的关系非常非常密切。我的祖父在1905年带着整个家眷到厦门办报,那时叫《福建日日新闻》,清朝把它关闭了。”

  ——“我的父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重庆到福州坐船回台湾,去接收台北。所以我今天能亲身来到这里要感谢各位的安排。”

  ——“第二次世界大战,台湾在福建组织了一个台湾的义勇队,专门打日本人,这都是史实。”

  

  □揭秘连战祭祖决定过程

  十四年来五封家书盼连战归

  马崎连氏宗亲曾多次邀请连战回乡寻根谒祖。

  1986年6月28日,漳州有关部门和连氏宗亲隆重纪念爱国史学家连横,后来许多台胞也到马崎访问,该村连宗和从一位与连战父亲深交的台湾老人处得到连战与马崎村连氏的渊源关系。

  1992年,连宗和老人给连战和台湾连氏宗亲写了两封信,诚挚邀请连战先生有机会回马崎寻根祭祖。后来,连战托父亲朋友借到厦门游玩之机,包车到马崎社看看。这一次,连宗和及族人又托他们给连战捎去一封家书,邀请他回家。

  1998年,台湾举办《追根究底——台闽族谱暨家传文物特展》,连战先生看到一份可能是他祖先抄写的《连氏祖谱》时,高兴地说:“我们家就是从漳州来的,那里叫马崎。”

  同年,知名台商、天福集团董事长李瑞河曾陪同台湾政界著名人士林洋港到龙海角美谒祖,探听到连战的祖籍地也在龙海,希望连先生能有机会回祖籍地寻根,连战应允。

  2005年4月,连战率团首次访问大陆之际,连鸿举等25位宗亲代表联名用大红纸、毛笔字书写了一封给连战的邀请函。

  2006年3月,中国国民党前秘书长林丰正赴漳浦祭祖,马崎社25名宗亲代表一一在邀请函上署名,再请连战回乡省亲。

  2005年12月,连战给马崎的连氏宗亲寄回台南马兵营连氏世系图,同时传达:来年春暖花开,一家人一定回马崎寻根。

杨方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