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祖父连横在厦门:胸怀家国事举笔报神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34 中国新闻网

  

连战祖父连横在厦门:胸怀家国事举笔报神州(图)

  境内外记者关注连战访闽

  

连战祖父连横在厦门:胸怀家国事举笔报神州(图)

  连战抵达福州开始“福建祖地行”

  

连战祖父连横在厦门:胸怀家国事举笔报神州(图)

  福州学者发现连战祖父主撰的12篇福州新闻

  中新社厦门四月十八日电题:连战祖父连横在厦门:胸怀家国事 举笔报神州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正在进行“福建祖地行”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将于十八日下午抵达厦门。其实,早在一百多年前,其祖父连横先生就曾两赴厦门,前后居留两年多时光。“他在厦门历史上留下的是一个爱国、正派的形象 ”,厦门文史专家龚洁感慨说。

  两赴厦门为办报

  一九0二年八月,连横先生赴闽参加经济特科乡试,据说因思想激进而落榜。他随后首度抵厦门,应英国牧师山雅古所聘,出任其创办的《鹭江报》主笔。据龚洁先生介绍,《鹭江报》发行最多时达四万余份,在全国各地和东南亚有三十二个代办处,是当时国内颇有影响的报纸。而且《鹭江报》吸引了不少人才,马约翰、卢戆章等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名人都曾和连横先生有同事之谊。

  一九0三年底,在《鹭江报》工作一年多后,连横辞职返台。一九零五年春,连横携家眷再度抵厦,和友人黄乃棠等共同创办《福建日日新闻》,报纸思想进步,为清政府所忌,不到一年即被迫关闭,连横也随之归台。

  “家国事多难稳卧”

  “家国事多难稳卧”是连横先生驻厦时所咏的诗句。在中华民族的多事之秋,连先生在厦门投身办报,为开民智、拯国运而大声疾呼。龚洁先生介绍说,连横在《鹭江报》上发表的评论文章思想进步,提倡民权,呼吁男女平等,饱含爱国激情。此外,他还在报纸上抨击时弊,为民众主持公道,很受尊重。

  厦门曾是连横生平崇敬的郑成功之根据地,连横在厦门期间,遍游郑成功遗迹,留下不少诗文。他曾在七律《鹿泉》中吟咏道,“麾戈且驻乌衣国,倚剑重开赤嵌天”。“乌衣国”典出北宋人小说,此处指厦门,因当时有古之乌衣国即是厦门的传说,而“赤嵌天”指台湾。连横在诗中既是追怀先贤功烈,恐怕也在勉励同样身处“乌衣国”的自己,不忘“麾戈”,时时想着要“重开赤嵌天”,爱国之激情,对台湾暌离祖国的悲痛,跃然于纸笔之上。

  何处是故居

  林文月女士在连横的传记中曾记载,第二次赴厦,连横居住在鼓浪屿一个牧师家中。龚洁先生据此推断,连横二度赴厦,很可能就住在现为福州路一百九十九号的山雅古故居中。

  龚先生分析说,连横和山雅古有同事之谊,且连先生二度赴厦携妻带子,一定会找一个宽敞安全的住处。山雅古是英国牧师,其别墅有一千多平方米,依情理推论,连横一家很有可能借住于此。

  不过,厦门也有文史专家认为,连横当时在厦门办报的好友中,有名字可考的中国牧师就有两人,不能遽然断定连横就是居住在山雅古的别墅。

  虽然连横先生是否居住于此尚无定论,但作为《鹭江报》社长山雅古的故居,连先生肯定在这里留下过踪迹。这栋维多利亚式二层别墅历经一百多年的沧桑,几易其主,依然屹立,见证着连横先生的厦门岁月,也见证着连先生爱国进步的高尚情怀。(完)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