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福建行首站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游览鼓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10 中国日报网站
连战福建行首站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游览鼓山

连战一行游览福州鼓山。(胡美东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连战福建行首站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游览鼓山

连战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胡美东摄影)


连战福建行首站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游览鼓山

连战一行参观有1000多年历史的涌泉寺。(胡美东摄影)


连战福建行首站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游览鼓山

连战题词。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38人4月18日上午在福建省福州市参观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并游览了福州的著名风景区鼓山。

  上午九时许,连战携夫人及其他随行人员在博物馆讲解员的指引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这也是是连战先生祭祖参访之行的第一站。

  连战先生一进入博物馆门厅,讲解员首先为连战先生重点介绍了当年孙中山参观船政时的题词:“船政是为海军根基”,阐述了福州马尾在中国船政文化和近代海军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在介绍马尾概况时,讲解员特地加入了连战祖父连横当年游马尾的轶事。104年前,连横先生曾到福州,游马尾,并在马江之畔写下《马江夜泛》一诗。博物馆将该诗《马江夜泛》装裱一新,作为礼物送给连战先生。

  最后,连战先生在博物馆亲笔题词:“中学为体西学用,马江巨舰驭狂涛”。

  于1998年建成开馆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通过大量船政文物、历史照片、图表、壁雕等,立体地展现了中国船政的诞生、发展与以“精忠报国、自强不息”为主旨的船政文化。

  据了解,福建船政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深远影响,其遗址遗迹主要集中在福州马尾。1866年(清同治五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福州马尾创办了福建船政,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洋

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福州船政还曾是亚洲最大的造船基地。

  接着,连战一行来到福州的著名风景区鼓山,参观了有1000多年历史的涌泉寺,并与涌泉寺方丈普法大和尚进行了交谈。稍后连战先生一行还品尝了声名远播的涌泉寺素斋。

  海拔969米的鼓山因山巅巨石形如鼓,风雨冲击,声似鼓鸣,故得名。涌泉寺历经千年,保存完好,建筑规模宏伟,布局精巧,苍松翠柏掩映,层峦叠障环抱,有“进山不见寺,入寺不见山”之妙,是中国古代

建筑艺术之精华。(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李大鹏)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