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实施复议制度保证研究生复试公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32 中国网
教育部实施复议制度保证研究生复试公平性

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出席本次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教育部实施复议制度保证研究生复试公平性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张凤有出席本次发布会。


  4月18日下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研究生复试改革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在发布会上表示,如果考生感到复试中有不公正的待遇,可以提出申诉,学校或者招生单位要组织相关部门,经过核实情况之后,要组织复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王旭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教育部今年第8次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近几年来,我们教育部通过建设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吹风会、发布会、发新闻通稿等形势,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的步伐。特别是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将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有效地传达给大家,新闻发布会这种形式覆盖面广、受众人群多,是非常好的形式。

  我们注意到,教育部近来的新闻发布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议论,网上评论不断。我觉得,政府的一项政策发布以后,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能够评头品足,只要是建设性的、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破坏性的,都是一件好事。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正在逐步走向政治民主、社会文明。我们特别欢迎媒体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及时报道,并且做深入的报道。

  今天我们发布的是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有关改革情况。大家知道,考试是检验教学、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使考试不断趋于合理、科学、完善,特别是使考试这样一个手段不断利于选拔创新和拔尖的人才,这应该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一生不懈的追求。今天给各位介绍的研究生复试考试改革就是这一主题下的一个分支。

  今天我们特别高兴地请到了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女士,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张凤有先生给各位介绍情况。同时还特别请到几位在这方面做实践摸索的学校的领导,他们是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陈皓明先生,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先生和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先生,我提议对他们的到来以掌声表示感谢。

  首先有请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女士介绍教育部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加强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有关情况。

  [林蕙青]: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06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到复试阶段,现在正有将近40万的考生走进高等学校的大门,参加复试。这个复试就是接受高等学校最后的选择,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工作与往年有所不同。在今年复试工作开始之前,教育部召开了2006年研究生全国招生工作会议,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可以说是教育部首次出台关于加强复试工作的专项文件,这是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在推进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公平性方面,迈出了重大的步伐。广大考生和社会也非常关注复试工作如何体现公平公正,如何体现它的科学性,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

  研究生的招生考试和高考有很大的不同,研究生的招生考试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初试,一部分是复试。初试是由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复试是由各高等学校招生单位单独组织的以面试为主的考试、考察。可以说,研究生的选拔制度就是国家统考与学校单独考试相结合,初试与复试相结合的选拔制度。这种制度应该说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特殊规律、特殊性所决定的,而且实践证明,这样一种选拔制度是符合我们研究生招生的基本规律,符合中国的国情的。

  近些年来,研究生招生工作也确实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由于种种原因或者种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考生过分追求初试成绩,或者说一些地方出现了重初试轻复试的情况,这样导致有些学生入校之后不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缺乏科研的基本素质,缺乏发展的后劲,同时也就影响到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另外,国家和教育的新的发展形势也对我们研究生招生制度提出了新的,需要我们加大改革、深化改革、不断完善这个制度的要求,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的制度如何进一步适应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的需要。

  我们国家目前正处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在前不久的全国科技大会上也有一个讲话,要求我们要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在这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或者说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在这样一个新形势下,我们研究生招生改革的方向,或者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服务,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在这方面我们要源源不断地选拔和培养出大批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创新型人才。

  第二,我们这个制度如何进一步适应引导好本科素质教育的需要。

  大家也都清楚,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在某种意义上或者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对于本科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我们每年差不多有将近40%的本科生将进入到考研行列里。所以,研究生教育如何发挥好积极的引导作用,使我们的本科教育既能够全面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又有利于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也就是说要求我们的研究生招生考试要避免出现有的学校把过多的时间用于为学生做考研辅导,也避免有些学生把大量的本科阶段的学习时间用于应对研究生考试。

  第三,如何进一步适应扩大招生单位自主权的需要。

  相对于本科教育来讲,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具有它自身的特点,这个特点就是学生学习的专业领域更加专深,学生在导师的直接指导下,主要通过自学和科学研究等方式来完成学业。这样一个学习的特点,也就是说无论学习领域、教师的指导方式,还是学生的学习方式,都更加体现了一个个性化的特征,这个培养特征决定了我们的招生考试或者说我们的人才选拔也要更多地体现出因才施考。所以,下一步或者今后我们改革的方向也是明确的,就是要进一步扩大高校或者说招生单位的招生自主权,赋予导师或者说学术团队更多地招生权力和责任,我们除了考察学生必要的知识之外,还要更多地尊重指导老师的意见,更多地尊重教授群体的意见。

  第四,如何进一步适应维护好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的需要。

  公平、公正是我们国家教育考试的生命线,或者说是我们国家教育考试公信力的基石,这些年或者说当前,社会的诚信体系、法制环境并不是十分健全和完善,在这样一个形势下,不法分子、不正之风对我们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干扰将会是长期的,所以维护好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是我们研究生招生制度建设的一个根本性的或者说重要的内容。同时,也是我们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正是在这样一个形势和背景之下,教育部出台了关于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可以说是着眼于新形势下研究生招生制度建设,更加全面、系统、更加科学地规范了研究生的招生工作。

  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强化了复试的制度性建设,主要内容一个是强化了复试的地位和作用,文件中明确提出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研究生生源质量的基础性环节;第二,扩大了复试的权重,教育部首次明确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50%,明确了实施复试工作的权利责任主体和管理职责,概括讲就是招生单位全面负责,校、院或者说校、企两级管理,导师、专家集体考察;第三,形成了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首先在专业内容的考核方面,要求突出重点,侧重于对学生专业素质、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察,另外考察的范围要求更加全面,不仅仅是专业素质,而且包括了文化素质、思想品德,这些对于研究生成为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里我也想给大家讲两个案例,这是我们一个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老同志讲的。一个是我们著名的英语专家许国璋教授,他非常重视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或者说在选拔学生的时候非常重视人文素质,他曾经有一个学生英语成绩非常好,但是在面试过程中其他的人文素质总的来讲是偏低的,所以没录取这个学生。他有一句话说的是,我们要培养的不是电线干,是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英语不好可以帮他补,但是人文素质不行是很难补上的。再一个案例是林巧智教授,她非常重视学生的医德医风,也曾经有学生医疗技术很好,但是对病人缺乏关爱、冷冰冰的,在她选拔学生的时候也没有录取。所以,我觉得人文素质也好,思想品德也好,纳入考试内容是研究生成才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除了专业考试内容、全面的考察领域,还有在考试形式、方法上我们也要求根据各个学科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面试、笔试、实验等都可以采纳。

  第三,强化了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在原则上我们强调了要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的考察,在具体操作上,我们在文件中也明确规定,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以及在科研和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进入复试,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有这样一些具体的规定。第四,强化了程序公平,管理严格。具体有几个方面,一是对一些重要的复试环节,国家作出了明确的规范性的要求,比如说复试小组一般要有5名教授组成,面试时间一般不得少于20分钟,再就是要求学校实行三公开,就是说复试的具体要求要公开,复试的办法要公开,复试的结果要公开。还有要求招生单位要统一导师专家遴选工作的规范要求,并且对所有的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和纪律的培训,使每一个参加复试工作的人都要明确评判的标准、规则、程序和技能。

  第五,加强监督保障,具体内容有几个方面,一个是要实行考场监察和巡视制度,进行全程、全面有效的监督。二是要保证投诉、申诉渠道畅通,广泛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三是实现复议制度,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过调查属实,招生单位要组织复议。对违纪违规人员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目前,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个招生单位正在紧张而有序地组织复试工作,一些学校像在座的清华大学陈教授、北大的生教授还有南开大学的佟教授,他们这些学校的复试工作刚刚结束,还有一些学校正在进行当中。

  总的来讲,我们感觉到今年的复试工作可以说是非常有序的,而且考生、招生单位和社会应该说是满意的。今后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我想既要遵循研究生招生工作本身的客观规律,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同时又要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要实现二者的统一。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想要加强两个制度建设,一个制度是招生工作制度本身,要使我们的制度进一步向着科学化、公平化方向前进。第二个制度是社会环境,这个建设我想应该说它是重要的,能够形成更加有利于科学公正选拔人才的社会观念,也就是说各界对于研究生招生工作,我们的改革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于我们教育改革是重要的前提和保障。只有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的教育改革才能前进,而这个前进借用一句话,肯定将是“国家民族之福,也是国家万古之福”。

  最后,衷心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多年来对我们招生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今后为建设一个良好的制度,建设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继续给我们以支持,谢谢大家!

  [王旭明]:

  谢谢林司长,通过林司长的介绍,我们了解了研究生复试改革的方案,我觉得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的考核体系和人才选拔的机制,这个蓝图是很好的,但是在实践当中,大家知道复试已经进行,在进行过程中,这套方案实施得如何?我们特别请了三所学校的领导来介绍一下他们学校开展这个复试方案的情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