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马崎村祭祖:根同宗 血同缘 共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3:58 中国日报网站
连战马崎村祭祖:根同宗血同缘
连战夫妇携儿女在漳州马崎社祖墓祭祖留影。

  

连战马崎村祭祖:根同宗血同缘
连战夫妇携儿女在漳州马崎社祖祠与乡亲座谈。

  

连战马崎村祭祖:根同宗血同缘
连战在漳州马崎社祖祠和乡亲交换礼物。

  

连战马崎村祭祖:根同宗血同缘
连战夫妇携儿女在漳州马崎社祖祠祭祖。(中国日报网站图片/胡美东 郑杰摄)

  环球在线消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携家人于4月19日上午回到他在福建省漳州市马崎村的祖籍地寻根祭祖。连战在宗祠前发表简短讲话时说,此次福建祖地之行实现了连家几代人的愿望,并大声说:“爷爷,我回来了!”

  连战在祭祖时表示,福建和台湾一水之隔,近在咫尺,“根同宗、血同缘”,大家的命运也是一样,整个的民族有希望,我们就有希望。他并表示以后有机会将重返祖籍、原乡。

  连战在拜祭连氏宗祠后发表简短讲话,其中穿插着闽南话。他首先感谢宗亲的热情相迎,他说“我们常说人亲不如土亲,过去一年来,我这是第三次到大陆,路过许多的地方,受到大陆民众热烈地欢迎,感觉到非常亲切,就像我们的兄弟姐妹一样,特别是今天来到马崎,来到漳州,受到宗亲这么热烈地欢迎,鞭炮放了一路,彩旗插了一路,我想我的太太和孩子们都是非常感动的,因为这块土地是我们大家的祖先一起走过的土地,这块土地是我们祖先辛苦耕耘走过的土地,我们感到非常地亲切,也非常非常地感动”。

  连战还

幽默地套用去年在西安后宰门小学小朋友的话,他说:“请允许我要讲句话,那是去年到西安时小孩子讲的,现在应该轮到我讲了: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啊,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

  连战在谈起家乡时表示,漳州乃至于闽南地区、整个福建,可以说和台湾一水之隔,近在咫尺,我们根同宗,我们血同缘,我们大家的命运也是一样的,整个的民族有希望,我们就有希望,整个的民族没有希望,我们就没有一个人有希望。此时此刻,我们缅怀过去,列祖列宗那种勤奋坚毅不拔的精神,我们仅是慎宗追远而已,我们更要发扬光大,这才是我们这一代人、这一代所有的子弟包括连家子弟们应该共同肩负起来的责任。

  连战表示,改革开放后,漳州无论是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方面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以一个漳州马崎的子弟回到祖籍地,心里感到非常振奋,相信大家都会把握当前,开创未来,共享光明亮丽的前景。

  连战在讲话最后表示,虽然第一次来,相信以后还有机会重返祖籍、原乡来向连家祖先和乡亲父老、亲朋好友、兄弟姐妹们问候。

  今年59岁的马崎村村民连溪河兴奋地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今天看到连战先生回乡祭祖非常高兴。他是连家的第十八代子孙,和连战先生是同一辈人。连溪河说,他这些天来一直很关注连战先生在大陆的参访活动,前几天他还冒着大雨参加了村里对连家祖墓的整理。

  记者在列队欢迎的人群中还看到了一位小女孩,她的名字叫连雅清,今年8岁。她告诉记者,她从课本里知道台湾的日月潭,还说“很想以后能去台湾玩”。

  据介绍,连家祖先原居住在马崎村,1628年迁移到台湾,世居台南,到连战时已繁衍至第九代。这是连战一家首次返回祖籍地祭祖。

  随后,连战先生一行驱车前往祖墓祭墓。(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李大鹏)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