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沙尘天气让北京部分行业迎来销售小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23:3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沙尘天气给北方地区带来巨额经济损失

  连日来、北方地区出现的、沙尘天气,不光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而且使交通、农业、畜牧业等多个行业、遭受了巨额损失

  据内蒙古阿拉善盟农牧部门初步统计,由于沙尘暴、扬沙和降温天气共造成1.76万亩
小麦受损,7500多万亩草场受到损害,丢失和死亡的牲畜11000多头,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

  兰新铁路共有36对列车被迫停运,强劲的风沙甚至击碎了列车的钢化玻璃,使得2万多名旅客滞留。甘肃白银市相继遭受了大风、沙尘暴和霜冻灾害,受灾群众达 19.2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2272万元。

  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近日4次遭受沙尘暴袭击,大面积航班延误,51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数千名旅客滞留机场。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因沙尘暴损失480亿美元,其中我国的损失达65亿美元以上。不但经济损失,沙尘暴还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危害。在北京,连日的沙尘天气使得到
医院
呼吸科看病的病人猛增。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教授 韩江娜说,病人的症状肯定是增加的,比较常见的是咳嗽.如果出现症状了,这几天还是要避免外出。

  专家:沙尘暴是一种灾害性的地质现象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沙尘暴、不但是一种、自然现象,同时也是一种、灾害性的地质现象。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 姜建军说,最近在北京地区和华北地区发生的沙尘暴,它应该是一种地质现象。它对人类的居住环境,我们的房屋建筑构成了威胁,如果说它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它就形成了灾害,(但)不是地质灾害。

  据专家介绍,沙尘暴是指大风扬起沙尘,使空气混浊,水平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自然现象,发生一般需三个条件:一是有丰富的沙尘源;二是有强风作用;三是大气层结构不稳定,今年入春以来,我国的华北、西北地区干旱少雨,植被稀疏,使沙尘暴频繁出现,并且越发强烈。

  沙尘天气:部分行业迎来销售小高峰

  沙尘暴给北京的市民、带来很多的不便。一说到沙尘天气,谁都是一肚子苦水。可是,也有一些行业、在沙尘天气里,却迎来了销售的小高峰。一起来看看。

  连日的沙尘天气,再加上一场小雨,让北京所有的汽车蒙上了一层厚厚的泥点。今天,听天气预报称沙尘天气将要结束,于是,大家纷纷开始清洗爱车。北京的洗车店都忙碌了起来。

  一位洗车工表示,平时也就洗4、50辆车,这两天北京沙尘,今天就洗了1百4、50辆车。特别忙,连中午饭都没有吃。

  生意好的还不止洗车店。这几天,北京大大小小的美容院生意也是特别红火。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家美容院。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自从北京开始刮沙尘,来美容院做皮肤清洁和保湿护理的客人就特别的多。

  美容院客人说,这几天,北京的沙尘天太脏了,我就来做皮肤保湿护理。

  某美容院经理表示

  平时每天来的客人80几位,这几天北京沙尘天,每天来的客人有100多。我们的业绩也比平时多了15%-20%。

  北京持续的沙尘天气,使一些防尘防沙用品卖的特别好。据粗略估计,这几天,一次性口罩、空气清洁器、加湿器和丝巾的销售,都比往常提高了2、30%。

  联播观点:别让漫天黄沙淹没经济成果

  巧的是,就在漫天的浮尘中,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前天在北京召开,温家宝总理一上来就说,“沙尘暴连续发生,对我们是一个警示”,肆虐的沙尘暴,已引起上上下下的高度关注。沙尘天气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气候干燥,但人类向大自然无尽的索取,大大加剧了沙尘天气,沙尘暴带来的漫天黄沙,就是黄色信号,不积极保护环境,经济发展成果,难保有一天不会被漫天黄沙淹没。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