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我每天都跟微软操作系统打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2:44 东方早报

  胡锦涛:“我非常钦佩您在微软取得的成就,比尔·盖茨先生,您是中国的朋友,我则是微软的朋友,我每天都跟微软公司的操作系统打交道。”

  比尔·盖茨:“感谢您,这是一种令人兴奋的关系。无论何时您需要关于如何使用视窗系统的建议,我将很乐意效劳。”

  当地时间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从西雅图的微软总部开始了访美日程。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微软。

  胡锦涛对微软的创新制度留下“深刻印象”,并强调中国会认真兑现保护知识产权的诺言。

  胡锦涛在西雅图26小时的行程主要包括参观微软和波音公司,会见美国政商名流并发表演讲,主题集中在经贸方面。

  胡锦涛展示亲切作风

  美国西部时间10时50分左右,胡锦涛乘坐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专机降落在西雅图地区埃弗雷特市(Everett)的佩恩机场(Paine Field Airport),拉开了其4天访美行程的序幕。

  身着深色西装、打着红色领带的胡锦涛一露面,涌入机场的350多名记者随即拼命往前挤。胡锦涛与夫人刘永清携手步出飞机走上红地毯,就直接走向侨胞致意,这让侨胞激动得嗓子都快喊哑了。

  胡锦涛随后进一步靠近媒体,站定位置大方面对镜头发表谈话,这样亲切的动作让所有记者都吓了一跳。“我很高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美国,”胡锦涛发表即兴讲话说,“希望此次访问与美方加强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全面推动21世纪中美建设性关系。”

  胡锦涛随后乘车抵达下榻的费尔蒙特奥林匹克酒店,并在酒店会见了华盛顿州州长格雷瓜尔。在20分钟的会见中,胡锦涛说:“西雅图是我访美的第一站,不只是因为西雅图是最靠近中国的美国大城市,更重要的是,因为华盛顿州与中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

  格雷瓜尔将会见称为一次“非常、非常积极的交流”,她说:“胡锦涛主席非常热情。”

  120人的中方代表团居住的费尔蒙特酒店安全措施非常严密,只有酒店的住客和胡锦涛接见的人才获准入内,警方也封锁了周围道路。

  在接见了格雷瓜尔后,胡锦涛接见了250人的华人华侨代表团。胡锦涛在15分钟的讲话中强调,中美关系现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亦超出双边范畴。

  胡锦涛随后还与一些代表握手并合影。一位在中国内地出生、香港长大的代表兴奋地说:“胡主席讲话非常非常清晰,非常亲切。”

  特地延长微软总部行程

  17时许,胡锦涛乘车来到微软公司位于莱德蒙德的总部,进行了旋风式参观。由于对园区的每一项创意都抱有相当的好奇心,胡锦涛还特地将原计划40分钟的参观行程延长到55分钟。

  微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首席执行官鲍尔默陪同胡锦涛参观了工作、生活、学习三大最先进技术展示,全程气氛轻松,笑声朗朗。

  盖茨表示,中国政府强调自主创新,微软坚持以创新为本,这使双方合作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他说中国政府在保护

知识产权方面的积极成果令人鼓舞。微软首席技术官蒙迪还为胡锦涛演示了微软公司最新研发的“办公新天地”软件,显示了电子写字本和无线连接给经常充当“空中飞人”的生意人带来的方便。

  在与盖茨的谈话中,胡锦涛重申了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他说,此举“不仅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和改善投资环境”十分必要,而且“对于加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他说:“我们已经在执法和立法方面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今后我们会认真兑现我们的诺言。”“盖茨先生是中国的朋友”

  “我非常钦佩您在微软取得的成就,”胡锦涛随后对盖茨说,“因为您,比尔·盖茨先生,是中国的朋友,”胡主席

幽默地笑道,“我则是微软的朋友,我每天都跟微软公司的
操作系统
打交道。”这句话让所有在场人士开怀大笑。

  盖茨则回应说:“感谢您,这是一种令人兴奋的关系,无论何时您需要关于如何使用视窗系统的建议,我将很乐意效劳。”

  胡锦涛还同8名美国小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同他们一起在电脑上进行手写汉字输入,并用中文写下“中美友好万古长青”八个字送给孩子们。然后,胡主席微笑着用英语向孩子们说“Thank you”。

  结束参访行程后,胡锦涛临时接受台湾记者的访问。记者问他:“胡主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胡锦涛说:“今天的参观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微软的制度就是创新制度,微软的创新成果对世界高新产业甚至其他产业都起到了推动作用,我对此感到钦佩。我尤其高兴的是,微软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我和盖茨先生都认为,这种合作应该扩大,而且搞得越来越好。”(早报记者 俞懿晗 早报4月19日美国西雅图电)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