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地铁二号线17个站点确定 2011年建成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6:55 辽沈晚报

  本报讯 如果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顺利,今年年底以前,二号线地铁将破土动工。沈阳市政府目前期望这个时间可以提前到今年的“十一”之前,计划2011年建成通车。

  昨日,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地铁建设指挥部总指挥佟晶石授权本报,对沈阳地铁二号线的详细规划进行独家披露。这是沈阳地铁筹建部门首次公开尚在规划勘测中的沈城第二条地铁线路的详细情况。

  佟晶石确认,地铁一、二号线的名字均已确定——目前已开工的地铁一号线被命名为“沈阳先行线”,因为它是东北第一条地铁;地铁二号线也因为依附在沈城主干道——金廊沿线,而被命名为“金廊线”。

  记者在地铁建设指挥部看到了属于保密材料的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这份报告:沈阳地铁二号线北起道义组团,向南沿黄河北大街、

泰山路、北陵大街斜穿北站广场后,经友好街、惠工街、市府广场、青年大街、浑河大街、机场高速路到达终点桃仙国际机场,线路全长约40公里。

  此前,地铁二号线已经进入勘测,不过目前勘测的,仅是这条线路的一期工程,即沈阳市规划地铁二号线的中段。

  为了节约资源,二号线将与一号线共用位于青年大街的控制中心,在南端的三环外设本线车辆段,承担本线车辆的停放及维修作业,但是大修还是要送到一号线的机车基地。

  除此之外,根据沈阳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二号线远期还将向两端延伸,起点由松山路向大学城及道义组团延伸,终点由世纪广场向机场副城和桃仙机场方向延伸。最终二号线地铁全线将设车站24座。

  路线怎么走?一期有这17个站点

  一期工程北起白山立交桥北侧的松山路路口,南至浑南新区的世纪广场,线路全长19.245公里,共计17个地铁车站。

  这17座地铁站由北至南依次为:松山路站、陵西站、新乐遗址站、北陵公园站、崇山路站、岐山路站、沈阳北站站、惠工广场站、市府广场站、青年大街站、青年公园站、工业展览馆站、文体路站、五里河站、奥体中心站、会展中心站、世纪广场站,全部为地下车站。(各站站名为暂用名)。

  要花多少钱?平均每公里4.36亿元

  因为许多工程技术、设备都能在沈阳本地解决,加上全线工程一律公开招标,二号线一期工程的地铁造价并不十分昂贵。近20公里的工程总投资为83.82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公里4.36亿元人民币。

  和已经开工的一号线地铁一样,二号线一期工程的资金,同样以政府出资和国内银行贷款为主。沈阳市政府作为地铁项目的发起人,将建立企业独立法人的地铁公司,承担地铁公司的出资责任。其中项目资本金的投入,一半由沈阳市财政预算内资金及沿线受益区域投入,另一半由国内商业银行贷款解决。

  沈阳地铁二号线催生七大功能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