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答记者连战恭喜厦门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8: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首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暨连战福建寻根之旅特别报道

  “厦门未来的发展前途不可限量”

  答记者 连战恭喜厦门人

  

答记者连战恭喜厦门人(图)

  来自海峡两岸和香港地区各大媒体的近百位记者争相提问。(郑晓东 摄)

  本报讯 (记者 宋智明 陈炜明) “我恭喜大家做厦门人,恭喜大家做福建人。”昨晚,连战先生福建祖地行新闻发布会在厦门悦华酒店举行,他用闽南话回答厦门记者提问的时候由衷地说道:“通过两天的访问,我认为厦门未来的发展前途不可限量。作为大陆与台湾最近的一个省份,福建和台湾应该加强合作,把握当下,共创美好未来。”

  台湾和福建应该多加强合作

  记者:福建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一个省份,您认为在两岸交流中,福建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海峡西岸经济区”被写入“十一五”规划,您认为这个决定对福建的发展有何影响?

  连战:台湾与福建一水之隔,多少年来,因为种种历史原因,形近实远,门对门没开,水连水不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特别是大陆改革开放后,经济突飞猛进。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来大陆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闽台两地有很多合作机会。短期内,台湾南部水果将再次登陆厦门。通过此次访问,对福建各方面的情形增加了了解。我曾被告知,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福建在整体评比中列20多名,短短十几年的冲刺,福建进入11名,人均收入排在第10名,我对这种发展很激赏。

  我们的智库团这次来了不少代表,他们正在进一步了解“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实际规划内容和相关步骤,大家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政策方向,有助于我们在两岸的交流中把握当下,共创未来。

  两岸经贸论坛将走向常态化

  记者:两岸经贸论坛举行,台北股市上扬,您认为这二者有关联吗?此次论坛办得很成功,未来会不会走向常态化?

  连战:这两个问题,我的答复都是肯定的。两岸论坛讨论的问题不仅在观光客入台、农产品登陆和两岸包机直航这几项,牵涉的范围包括教育、医疗、服务等各种事项,两岸最需要的是和平,在此基础上才有发展,才能走向共同繁荣,形成一个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去年共同达成的“五项愿景”之一就是定期举行经贸与和平论坛。有点遗憾的是,首届论坛本来应该去年在台北召开,因为大家熟悉或不熟悉的原因,改在北京召开,不过,论坛所取得的成果是丰富的。

  厦门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地方

  记者:您曾说,我是马崎人,这是根之所在,根对您意味着什么?您还说,近乡情更怯,这次满足了寻根愿望,您有哪些话来形容此次寻根祭祖的感受?

  连战:我满怀感激,感谢好多朋友安排了这次活动。我们连家到台湾324年,虽然一水之隔,却迟至今天才能回到祖籍地,种种感觉,真是一言难尽。我在车上和内人闲聊,谈到厦门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地方,是一个充满未来的地方。这两天,有领导干部告诉我,从前厦门市区没有这么大,发展的原因一是改革开放,二是两岸关系趋于缓和。厦门的蓬勃发展,让人相信这颗“海上明珠”的未来不可限量。

  观光旅游有助于促进多种行业发展

  记者:两岸经贸论坛胜利闭幕后,台湾“行政院”取消了大陆观光客的“晚点名”规定,这是一种大让步,您认为经贸论坛公布的成果有无可能一一达成?

  连战:这一次论坛的结果超过预期。这说明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我呼吁所有关心两岸发展的朋友,特别是台湾主政的人,能以一种宏观开阔的心胸倾听论坛代表所发出的声音,以更积极的作为对达成的共识加以落实。观光旅游对产业的刺激非常明显,有分析说,200多项产业从中直接或间接地受益。台湾的主政者对此应该了解和配合,这是人民的期盼。

  “本土化”并不代表“台独”

  记者:台湾与闽南关系密切,近年民进党提倡“河洛文化”的本土化,目的是“去中国化”,您如何看待“河洛文化”与“台独”的关系?

  连战:“本土化”和“台湾意识”这些提法,我都同意,不过,“本土化”并不代表“台独”,“台湾意识”也不是分离和分隔的思想。面对文化问题,人们本着善意的方式,发展文化的特性,这没问题。“河洛文化”等都是中华民族大的体系之下的文化多元的表现,不表示“去中国化”,这是两回事。

  大家要着眼于未来

  记者:请允许我叫您“战哥”,您去年率团到大陆,开展的“和平之旅”可谓“相逢一笑泯恩仇”,今年又作为国民党荣誉主席与胡锦涛总书记“第二次握手”,我们能否期待您和胡锦涛总书记的“第三次握手”?您说过,台湾只有走对了路,才能有出路,您觉得今后台湾应该走怎样的路?

  连战:“战哥”叫得很亲切,台湾朋友开玩笑说,我到大陆后辈分翻两番,“战哥”变成“连爷爷”了,你的称呼又让我觉得自己年轻了。我和胡锦涛先生的见面,让我对大陆发展的总方向和两岸政策基本方向有了了解,我们在此基础上,大家共同向未来努力奋斗,不要一直纠缠于过去,老纠缠于过去,就会失掉现在及未来。历史的发展是不确定的,正因为历史存在不确定性,我们才可以掌握自己,共同开创我们所希望的未来。这次访问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更有耐心,同时要更努力来开创美好的未来。

  恭喜大家做厦门人

  记者:您对厦门有什么评价?希望用闽南话回答。

  连战:厦门很美丽,这是心里话,“小三通”开始的时候,金门到厦门的人数只有2万人,五年过去了,达到50万人,成长25倍。很大力量很大信心,“小三通”推动了旅游,对厦门,对金门,都是双赢的结果。厦门非常美丽,很“水”,厝很现代化,这种条件,将来会成为大陆发展最好的地区,我恭喜大家做一个厦门人,恭喜大家做一个福建人。

  链接:厦门台商:望连战多来走走

  有话对连战说(来源:厦门日报)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