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耶鲁演讲一票难求 600个座席将座无虚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09 新华网

  耶鲁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和学生对涉及中国的各方面主题都很感兴趣:法治、农村、中国与全球化

  国际先驱导报耶鲁特派记者潘云召报道 耶鲁艺术学院专门从事艺术史研究的博士生考特尼对记者说,她很想到现场聆听胡锦涛主席的演讲,但因为不是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专业的学生,她对获得入场券一事基本不抱希望。不过,她还是报了名,把自己列入了候选人
名单当中。

  纽黑文是美国新英格兰地区一座非常普通的小城,只有大约13万人口。尽管人口不多,但纽黑文却是世界名校——耶鲁大学所在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定于4月21日在耶鲁大学发表的演讲,在耶鲁大学以及纽黑文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600个座席将座无虚席

  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对本报记者透露,胡主席的演讲地斯普拉格纪念厅约有600个座席,除了胡主席的随行人员、耶鲁大学的教职工外,能够向学生发放的入场票已经不多。尽管学生们对演讲非常感兴趣,都希望到现场,但“僧多粥少”,只能采取抽签和指定的方式选出学生代表,到演讲大厅聆听胡主席的演讲。这些幸运者主要来自那些正在从事与中国有关项目学习的学生或是中国学生团体的代表等。其他的人只能通过校园电视和互联网收看胡主席的演讲。

  据莱文透露,胡主席演讲结束后,现场的听众将有机会向胡主席提问,而主持提问的将是曾担任墨西哥总统、现任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的经济学家埃内斯托·塞迪略·庞塞·德莱昂。

  德莱昂说,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胡主席演讲结束后的当天下午,学校还将举办一场研讨会,由听了胡主席演讲的耶鲁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发表看法,回答学生的提问等。耶鲁学生对中国的方方面面都很感兴趣,所以讨论涉及的主题也涵盖很广,包括:“中国:城市、乡村与家庭计划”、“中国与法治”、“中国:邻国的观点”以及“中国与全球化”等,而最后一个题目的主讲就是埃内斯托·塞迪略。莱文估计,参加这场演讨会的学习将达数百人。

  一名耶鲁大学的学生也向记者表示,他对胡主席的演讲感兴趣,尽管经常有要人在耶鲁访问,进行演讲,但能跟外国领导人在校园对话的机会并不是很多。

  耶鲁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

  莱文说,在众多美国大学中,耶鲁被胡主席选中前来发表演讲,他感到非常荣幸。一个经济正在快速发展国家的国家元首在美国短短几天的访问中,专门抽出一天时间来耶鲁,是“非常罕见的”,是耶鲁的荣耀,也是对耶鲁近年来与中国很多大学及政府机构合作的一种肯定。

  据耶鲁大学校务办公室提供的资料,耶鲁与中国有着十分长久的交往历史。早在19世纪三四十年代,毕业于耶鲁医学院的彼得·帕克尔就在中国广州及周边地区行医。1850年,来自中国广东的容闳来到耶鲁,经过4年学习,他成为美国大学首位获得学位的中国人。而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毕生致力于开创中国铁路工程事业的詹天佑则于1881年毕业于耶鲁大学。

  耶鲁大学目前在中国进行的学术合作和协作项目有80多项,与中国的45所(个)高校、政府机构或独立研究机构建立了伙伴关系,并建立了26个研究点。目前在耶鲁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约有300人,此外还有300多名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在耶鲁大学进修或从事研究工作。

  莱文说,胡锦涛接任国家主席后,耶鲁通过各种外交途径,表达邀请胡主席访问美国时到耶鲁演讲的愿望,最终如愿以偿。(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