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在厦大演讲37分钟赢得18次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连战先生福建祖地行

  连战昨在厦大作精彩演讲:团结合作、互惠互利都来不及,何必走上两岸冲突的不归路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 成为被祖国大陆高校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台湾第一人,昨
天下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用37分钟的精彩演讲,感谢授予他这一特殊荣誉的厦门大学。

  赞美

  

  自由校风令人景仰

  对于厦门大学的仰慕之情,连战坦言是从校主陈嘉庚先生开始的。他说,陈嘉庚不仅给予了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他“一定要办厦大,即使是卖掉他的大厦也要办厦大”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

  厦大环境优美,依山傍海,连战先生赞叹说,在如此好的环境里,老师同学一定有宏观开阔的胸襟。就像晴空碧海一样,以宽广的心情去研究学习,来报效民族、人民和这个社会。“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厦大早期就曾开创学术自由的典范,自由的校风,至今仍为大家所称赞。比如,厦大里既有鲁迅纪念馆,也有林语堂先生的纪念物,两位大师曾经分分合合,但在今天的校园里,能够共同为大家所景仰,这就是厦大令人骄傲之所在。

  幽默

  

  妈祖巡游装上GPS

  连战说,自己虽然是第一次来厦门,却没有陌生的感觉,因为这里与台湾不仅文化习俗相通,而且宗教信仰相同。比如两岸民众共同信奉的妈祖,每年3月台中都要为妈祖过生日,十几万信徒民众不分昼夜地巡游守护,已成为名气很大的一个宗教节日。连战先生说,这几年据说改进了,安装了GPS(全球定位系统),这样民众在巡游妈祖时可以休息一会儿,看到妈祖到了,再出去。幽默的话语博得现场一阵轻松的笑声。

  回忆曾在台湾行政部门的任职经历,连战表示,当时他就主张制定两岸文化交流的具体措施。从交流开始,从尊重开始,从了解开始,以善意来彼此对待,同时发挥各自在文化、艺术、宗教等各方面的特长。

  批驳

  

  没有昨天哪有今天

  “我们应该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因为,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连战先生指出,今天在台湾,有些人为了影响未来,必须掌握现在;为了要掌握现在,必须去改变过去,改变历史和文化,这就是所谓的“去中国化”。

  连战严辞批驳台湾民进党当局推行的“去中国化”政策:“黑格尔曾说,没有昨天,哪有今天明天。龚自珍说:‘亡其国者,必先去其史’。今天,历史文化受到无辜改变,这是一种文化的逆流,假如不加扼制,孙中山就会变成外国人,妈祖、关公都是外来宗教。”

  连战先生奉劝那些试图搞“去中国化”的人不要“自不量力”。毕竟文化,尤其是中华文化,是根深蒂固、千锤百炼、源远流长的,不是一小部分人利用某种方式就可以摧毁的。

  总结

  

  交流须从民间开始

  连战先生说,何必要走上两岸冲突这条不归路,尤其是两岸现在都已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奇迹。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奇迹可以密切合作,发扬光大,成为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时刻。我们团结合作、互惠互利都来不及,何必走那种悲痛的道路。

  谈到这次大陆之旅,连战先生总结说:一方面参加两岸经贸论坛,一方面去祖籍地祭祖,一方面有幸来到厦大接受博士学位,三项重要活动本质上是连在一起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了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在文化历史感情方面密切加强交流,赶快重新收拾过去的种种。“这是我的一个信念,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交流要从民间开始,从基础来做。”

  

连战在厦大演讲37分钟赢得18次掌声

  连战先生的演讲18次被师生们热情的掌声打断。临别前他为厦门大学欣然提笔写下:“泱泱大学止至善,巍巍黉宫立东南。”连战为厦门大学题词。 刘罡 摄

  新闻链接:

  厦大校长朱崇实:"连战先生获此殊荣当之无愧"

  厦大学生:"连战的演讲很精彩"(来源:厦门晚报)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