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所罗门首批15名华人今日从悉尼乘机飞回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04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时晔) 15名华侨华人今日从悉尼乘中国民航班机飞往中国。他们将成为回到中国的首批因骚乱从所罗门群岛撤离的华侨华人。

  他们今天晚上将抵达国内,其中两名江苏男子将搭乘东航MU566航班于晚上7点14分左右抵达浦东国际机场。

  据新华社今天上午消息,中国政府当地时间22日开始通过包机从受骚乱影响的所罗门群岛撤出被困华侨华人,首批90人于当夜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魏瑞兴到机场迎接。他代表中国政府对在所罗门群岛骚乱中遭遇不幸的华侨华人表示亲切慰问。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政务参赞赵彦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抵达莫尔斯比港的华侨华人情绪稳定,精神状态良好,已经在当地两家旅馆入住。

  赵彦博说,预计还有一至两架飞机23日前往所罗门群岛参加撤侨,当天基本上可以完成撤侨行动。在所罗门群岛受困的华侨华人有300人左右,许多人的财产受到严重损失,无家可归。中国政府将本着“自愿离开”的原则把他们接出来。目前正在安排从中国派飞机把撤到莫尔斯比港的华侨华人送回中国。

  回国航班上午起飞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中国驻悉尼领事馆,主管领事保护的邱舰告诉记者,14名中国公民和1名持外籍护照的儿童已经搭乘航班离开悉尼。这15名人员中4位男性、11位女性(其中包括2名儿童)。他们在所罗门爆发政变骚乱时,躲在当地的一家旅馆内。当地时间20日早晨,搭乘一架澳大利亚军用飞机逃离所罗门,抵达昆士兰州的汤斯维尔。

  部分华人暂住澳亲朋家

  邱舰告诉记者,首批撤离的人员中多数是妇女、儿童,他们是分批抵达悉尼。由于当时情况混乱,他们中不少人身上无任何证件,甚至身无分文。为了尽早地让他们回到国内,领事馆工作人员一直陪同他们办理各种手续,并安排他们住在悉尼当地宾馆。目前他们情绪比较稳定,只是部分人员还在牵挂留在所罗门的亲人。不少华人因自己的事业舍不得离开所罗门,以等待局势的进一步稳定。

  据悉,另有一些已经逃离所罗门抵达澳大利亚的华人,决定暂住在澳大利亚的亲戚朋友家中,也是希望所罗门局势稳定后再回去。

  领馆连夜办“临时护照”

  目前,澳洲移民局为这首批回国的15名撤离人员办理了一个月的临时入境手续,中国驻悉尼领事馆也是连夜办理“临时护照”,帮助他们尽快回国。截至今天上午10时,东航MU566航班已经从悉尼起飞,预计于今天晚上7∶14,抵达浦东国际机场,该航班上有两名从所罗门撤离的江苏籍中年男子。其余人员搭乘的南航CZ322航班延误,但也会将在今天晚上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事件回放

  当地华人损失惨重

  因不满选举结果,数百名示威者18日在所罗门群岛议会大厦、总理府和市中心商业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抗议活动随后转变为骚乱,首都霍尼亚拉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多数华人店铺被抢被烧,并有华人受伤。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