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第一批13名所罗门群岛华侨华人回到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21:18 新华网
第一批13名所罗门群岛华侨华人回到广东

  2006年4月23日傍晚,首批因所罗门群岛骚乱而撤离的13名华侨华人抵达广州。图为华侨胡美梨携女儿返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第一批13名所罗门群岛华侨华人回到广东

华侨胡美梨(中)携女儿返回与父亲胡岳斌团聚(前右)。


第一批13名所罗门群岛华侨华人回到广东

华侨胡美梨(前右)和女儿在广州白云机场见与前来迎接的父亲胡岳斌(左)团聚。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新华网广州4月23日电(记者王攀) 当27岁的女儿胡美梨和6岁外孙女出现在机场大厅时,从200公里外的台山赶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候迎接的胡岳斌再也忍不住了——他一个箭步跨出去,把小孙女紧紧搂在怀里。

  胡岳斌不停地说:“回来就好,只要人安全就好,感谢政府,感谢政府。”

  23日下午,首批从所罗门群岛回到祖国的13名华侨华人在广州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热情迎接。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说:“我们将尽全力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在迎接现场,记者看到,回来的侨胞大多数是女性和儿童,年龄最小的只有6个月,安静地睡在妈妈的怀抱里。

  据广东省侨办介绍,这13名侨胞中有9人的籍贯是著名侨乡广东江门,另外4人是广州人。

  为了迎接侨胞的归来,人们准备了鲜花和绒毛熊猫,还准备了家乡饭菜。广东省、市、县侨务部门和侨联特意将部分人的亲属接到了机场,让他们早点见面。

  吕伟雄说:“侨胞们今天晚上就可以回到家中和家人团聚了,总的来说目前他们还不需要社会救助,但是我们已经开始考虑需要帮助解决的一些问题,如部分侨胞在混乱中遗失了身份文件,以及他们的子女教育和少数困难家庭的生活安置等。”

  所罗门群岛18日起发生骚乱,这些华侨华人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胡岳斌说,他的女儿和女婿是在2000年左右前往所罗门群岛的,几年辛勤劳作,才开设了一家超市,结果在骚乱中被抢劫一空。“现在他们一无所有了。”

  作为首批回广东的华侨华人的领队,田穗英同其他10多人一样显得疲惫不堪。她说:“所罗门当地的情况确实非常糟糕,感谢政府把我们救回来。”

  吕伟雄说,按照预定计划,24日深夜将有300至350名广东籍华侨华人乘专机返回广东。

  自从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并波及当地华侨华人以来,广东省侨务部门一直与当地侨胞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广东省侨联主席王荣宝说:“我们已经向当地侨胞组织承诺,只要当地华侨华人有需要,想回来,我们全力支持,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安置生活。”(完)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